党旗猎猎担使命,抗疫一线淬初心——岳阳交警战疫工作纪实

2020-02-06 11:1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和生 刘潮飞]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党旗猎猎担使命,抗疫一线淬初心

——岳阳交警战疫工作纪实

华声在线2月6日讯(通讯员 文和生 刘潮飞)岳阳是湘北门户,多个县市区与湖北接壤,人车往来尤为密集,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接到上级指令,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即打响抗“疫”阻击战。党委委员分头率全体交通民警、辅警迎难而上,连续作战,把抗疫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场。

千里回奔守要道 硬核逆行赴警情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上午,岳阳交警支队党委紧急发出了“全警弃休,全面管控,全力应对”的决定。全市公安交警一千余名民、辅警闻警而动,无一讲困难、谈条件,全部弃休,即刻赶赴疫情防控交通管制一线,提前轮休的全部立即赶回岗位。

53岁的民警王继武,其父亲于去年8月去世,为完成父亲遗愿,去云南探望父亲战友,一夜奔波刚进入云南境内,眼看就要抵达父亲战友家,突然接到电话,王继武未作片刻停留,给父亲战友打了个电话,便掉头返程,又辗转1300多公里赶回岗位。累了,就在服务区稍作休息,饿了,吃碗方便面。腊月二十九晚上,在湘鄂主干道随岳高速巴陵出入口检查点上见到了他。“父亲的遗愿以后还能补,我是老党员,关键时刻必须迎难而上!”他说。

即将退休的老民警陈华龙本来身体欠佳,突发警情大队没有告诉他。他得知警力紧张,急需人手,穿上黄色警用雨衣就上岗。他说:“快40年警龄的老警察了,关键时刻,我要尽‘老兵’之责”。

随着迎战疫情号角的吹响,岳阳交警一大批最美“逆行者”纷纷涌现。

我是党员我先上 防疫一线淬初心

大年二十九当晚,岳阳交警部门紧急在全市29个高速出入口、11条与湖北通联的县级以上道路及火车站、汽车站共设置疫情检查站57处。每个站点配备警力16人,实行24小时“四班三倒”,逐车检查,严防死守。一线警力吃紧!就在除夕前夜万家灯火之时,所属各党支部、党员民警纷纷请缨,要求到最危险的、最艰巨的一线参战。

“……现在形势严峻,设卡执勤的民警会很辛苦。如果组织同意,我请求到任务最繁重、最辛苦的一线检查卡点去执勤。我不怕死,也不怕病毒”。这是党员民警殷鸿博当晚向组织递交的请战书。

“……明亮,宝宝在恒温箱里观察,我自己身体各项检查都正常,别担心我们。你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宝宝一起支持你!”这是大年三十晚上11时,党员民警陈明亮接到妻子刚刚生产后发来的视频电话。大疫当前,妻子临产,陈明亮便请哥嫂将妻子送往医院生产。听到母子平安的消息,这位硬汉子不禁流下了眼泪……。

“……大年三十由我和大队领导上岗,我没有后顾之忧,你们先回去好好吃个年夜饭,后面的工作会更辛苦。”支队云溪大队党支部书记乔军在大队微信群里发出的通知。作为基层交警大队领导,他心疼一线民警。自己天天都在岗,他哪里是没有后顾之忧?妻子身体不好住院,去年就动3次手术,需要照顾。

疫情不止岗不撤 越是艰险越向前

这场战斗没有硝烟却异常严酷。岳阳交警将主要警力投到一线岗位,执行24小时轮班执勤。连续高负荷奋战,部分民、辅警已极度疲劳。为鼓舞斗志,连续作战,支队党委注重战时政治建警,启动了战时激励机制。

1月26日,支队党委向全体参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倡议,倡导全市党员交警、辅警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带头发扬无私无畏、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守一线,严防死守,直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胜利。

1月29日,北风呼啸,寒气袭人。一排排身着黄色雨衣的交通民、辅警排着方阵,举起紧握拳头的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词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2月2日,9名一线民警、辅警火线立功受奖,并在岗点授领奖章、证书。

在许广高速巴陵、岳阳东、云溪出入口;在杭瑞高速君山、许市、冷水铺出入口;在京港澳高速岳阳东出入口,7支抗疫“党员突击队”队长,从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易昊手中接过队旗。全体队员斗志高昂,大家纷纷立誓言、表决心:“坚决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一线忠诚履职、坚决不辱使命、疫情不退决不撤岗!”至2月4日,众志成城的岳阳交警投入警力11615余人次,检查车辆179239辆,协助检查司乘人员339928人;其中劝返车辆9095台,劝返人员17146人,鲜红的党旗高就飘扬在全市57个防疫检查岗。

相关专题: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