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①】做好疫情防控的水上“守门员”

2020-02-05 19:1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镆]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水上党员先锋队”队员们为滞留船只定期配送生活物资)

华声在线2月5日讯(记者 伍镆)“我们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与卫计部门配合,尽快对新到的两艘船只进行消毒和监测物资发放。”2月3日,长沙市望城区交通运输局的办公室里,望城区“水上党员先锋队”队长谢桥与队员们梳理当天的水上抗“疫”工作安排。

自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谢桥带头组建的“水上党员先锋队”便成为望城区管控水域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先锋队联合海事部门,根据每艘船只的AIS航迹信息,对由湖北境内发出或有过在湖北境内停泊作业的进港船只执行停港管控查观。不仅如此,定期往返湘江面滞留的疫源区船舶与陆地之间,保障滞留船员的生活物资、配合卫计部门对船员进行医学观察、船舶消毒等工作成为他们的“日常”。

1月29日,由湖北黄石出发的“鄂云梦勇鑫9599号”货船抵达长沙新港。根据信息反馈,谢桥带领队员们迅速落实管控指示,定期为其送去粮油蔬菜。根据信息反馈,船上一家7口中还有两名儿童。考虑到儿童的口味和营养需求,每次物资补充连营养搭配都考虑得细致周到;见到被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受惊大哭的幼童,也会耐心安抚。六天下来,船上的湖北籍滞留船员思想情绪稳定,身体状况正常,一家七口也都与谢桥熟络亲切了起来。

“这几天天气好,江面水位下降,有些吨位较大的船只会担心搁浅的问题,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昨天放行了一艘3000吨级的货船,由下一级港口进行管控。”谢桥说到,自春节以来,每隔几天都会有新的船只靠港管控,截至2月3日,靖港码头已累计滞留湖北籍或有过湖北停泊作业历史的船只16艘,留观人员64人。谢桥清楚地记得每艘船只的进港时间和人员信息,却记不清这是第几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湖南湖北都是一家人嘛,我们要把我们的热情主动送给他们。尽量让他们在观察期间生活的舒心一点、放心一点。”谢桥告诉记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荧光汇聚成星河。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