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照我去战斗——怀化市党员干部尽锐出战防控疫情掠影

2020-02-04 09:4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2月3日一大早,丈夫张平推着轮椅将妻子胡冬玲送到办公楼下,然后背着妻子爬上6楼的办公室。丈夫累得坐在凳子上气喘吁吁,妻子则拄着拐杖开始了紧张的工作,胸前佩戴的党徽闪闪发亮。

胡冬玲是会同县妇幼保健中心主任,今年1月初下乡扶贫时,因右脚严重骨折而住院治疗。1月21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她毅然放弃住院,每天由提前退休在家的丈夫担任“助手”,照顾行动不便的她坚守岗位。

党徽闪闪亮,照我去战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怀化市委率领7万多名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身份,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以上率下,“四级书记”冲在前

从农历大年初一以来,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分别到溆浦、中方、新晃、鹤城、芷江等县区和市内的社区、医院等地督查;2月2日,他来到芷江公坪镇孙家冲村,实地察看村级卡口疫情防控情况,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各地把疫情防控各条禁令执行到底,千方百计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同样把指挥位置前移,深入辰溪、沅陵、麻阳、鹤城等县区和市区内的高校、农贸市场、高铁站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用身影指挥,用行动说话。怀化市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连日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留下了怀化各县(市、区)书记忙碌的身影。在洪江区,洪江区工委主要负责人来到医院、街道、入城道路检查疫情防控重点部位,督查责任落实。在溆浦县,溆浦县委主要负责人以暗访的形式,多次深入防控一线,督促落实联防联控工作“十条措施”。在沅陵县,沅陵县委主要负责人到客运码头、汽车站现场督战,精准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

“党委书记关键时刻要冲在前,困难面前不退缩。”这是辰溪县船溪乡党委书记滕刚在日记中写下的话。在全乡设置23个检疫点,组建农村志愿者队伍15支,上门向武汉返乡隔离人员宣传疫情相关知识……从农历大年三十起,他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至今没有回过家。沅陵县肖家桥乡驮子口村党支部书记邓成政母亲中风在住院,妻子摔断腿卧床不起,疫情发生后,他早出晚归,一心扑在防控宣传、交通设卡上,半夜还在手机上疏导隔离群众情绪,家里尽孝之事交给邻居“代劳”。

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全市乡镇党委书记、村支书不顾疲惫、不惧危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争年代“我是党的书记,同志们跟我上”的动人场景在怀化处处重现。

凝聚力量,各级党组织筑起坚强壁垒

“通过各组细致摸排,全村累计外出务工春节回家人员307人,其中湖北省返乡人员5人。”在洪江市群峰乡杨柳村一张网格作战图上,显示出这样的“战绩”记录。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乡各村党支部实施‘挂图作战’。”洪江市群峰乡党委书记易荣华说,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作战式的防控体系,组织党员干部和辅警对外来返乡人员特别是从湖北方向来的人员进行拉网排查,详细摸底,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怀化市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群防群治第一线、保障救治第一线,铸成防疫前线最坚固的长城。

1月29日晚11时,一条“请党员突击队迅速支援城北育林社区疫情排查工作”的消息,在怀化市林业局机关微信群里发出。30日一大早,机关一、二支部的全体党员已经赶到育林社区参战。针对当前疫情,怀化市林业局党组向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仅半天时间就组建了一支由84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成为该局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1月29日,洪江区在3个疫情防控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成了防控点的“排头兵”。连日来,该市上千个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在全市各地防疫一线成立。这些临时党组织,党性却一点不“临时”,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党旗飘扬,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妈,我这段时间比较忙,您自己照顾好自己。”1月30日早晨,在靖州渠阳镇五星村,61岁的村主任杨秀智撂下一句话,匆匆出了门。“戴好口罩,少出门,莫赶场……”在村子的另一头,73岁的村民余祖元家里,杨秀智亲手给老人戴上口罩,再三叮嘱。

作为党员,作为村主任,杨秀智当仁不让地成为村里临时指挥部的“急先锋”,带着村里20名党员分成3个小组,24小时值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监测返乡人员体温、杜绝外来人车……忙得“脚不占地”。“只要能防控到位,保证村里不发生疫情,再苦再累也值得。”杨秀智说,“对老娘的亏欠,等过了这一段再弥补吧。”

一名党员一面旗。怀化市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做老百姓幸福安康的主心骨,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请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不计报酬,不论生死!”1月29日,洪江市疾控中心全体党员递交了“请战书”,有人话语坚定,要求进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战斗,并在请战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疫情发生以来,怀化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页页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一串串奋战在一线的足迹,诠释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为了推动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怀化实施了“四级干部集村(社区)干部齐心防疫情”行动。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尽锐出战,3.5万余名干部进村入社区,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相关专题: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