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第一线(37)】株洲市芦淞区卫健局的战“疫”24小时

2020-02-03 15:1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波 李焱燕]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3日讯(通讯员 张波 记者 李焱燕)检测排查、发放物资,疫情防控,争分夺秒。今天,跟随记者的镜头,看一看株洲市芦淞区卫健局的战“疫”24小时。

子时23~1点

深夜,芦淞区卫健局召集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听取各二级机构及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探讨下一步工作如何更有效更快速开展。

丑时1~3点

芦淞区卫健局党委书记万飞燕召集班子成员就大数据摸排、重要交通检测点人员值守等工作进行研究。会后,连续60多个小时连轴转的万飞燕收拾好文件,回了一趟家。3岁多的女儿正在熟睡,她轻轻亲了亲她的脸蛋,洗漱完,凌晨3点又返回单位,“防控疫情,一刻都不容疏忽,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帮我照顾好小孩,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万飞燕告诉记者。

寅时3~5点

芦淞区董家塅街道83岁独居老人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来电话:“今早起床后呕吐,不知道有没有发热,你们可以过来看看吗?”,得知这一情况,中心副主任阙立斌,门诊医师廖颖急忙出发,前往居民家中进行疫情排查。“好在,老人体温正常,吃了护胃药后症状缓解。”廖颖松了口气。

卯时5~7点

大部分人都在沉睡中,而此时的芦淞区白关中心卫生院林凌正在白关收费站执勤,对入株车辆逐一排查,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防疫情输入。“这没什么,同事们都是轮轴转,我这没什么好宣传的。”说起加班执勤,林凌感叹道。

辰时7~9点

芦淞区庆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早早就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辖区一个早产儿一直在省直中医院肌注鼠神经因子,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产妇不敢再去医院。中心得知这一情况,紧急为其开辟绿色通道,让产妇带药到中心,免费为其注射,降低了产妇和婴儿交叉感染的风险。“现在是特殊时期,孕产妇和婴幼儿又是特殊人群,我们要特事特办,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方便。”妇幼专干刘琳说。

巳时9~11点

“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通过全面的监督检查,严防出现院内感染。”芦淞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监督员刘永、杨颖澜早早就奔赴在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路上。第一站是在董家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们认真检查中心预检分诊设置、门诊日志登记、追踪检查记录等详细情况。

午时11~13点

“吃饭啦……吃饭啦”,机关办公室邓秧一遍遍召唤着忙碌的同事们。近13点,大家才陆陆续续赶到会议室取回各自的盒饭。办公室特意为大家准备了木耳炒鸡、小炒牛肉等等,全体机关干部们吃了一顿令人难忘的团圆饭。

未时13~15点

“随访不配合”,芦淞区贺家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肖学剑得知这一情况,立即联合派出所、社区居委会,对辖区一武汉返乡不配合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上户宣讲,严格落实“五个一”和“四个到位”。

申时15~17点

在火车站执勤点负责体温检测的芦淞区贺家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工吴家跃感觉身体不适,他一直强忍,直至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才被紧急送往株洲市中心医院。经过医生诊治,确诊吴家跃劳累过度,作息紊乱诱发的急性肠胃炎,需住院治疗。“体温检测点没人值守怎么办?”躺在病床上的吴家跃仍心心念念。

酉时17~19点

芦淞区大京卫生院接到上级指示,必须尽快赶往辖区一户密切接触史者家中进行消毒处理指导,卫生院胡艳、游凤及竹林村村医易成钢迅速赶往现场,为其发放体温计、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进行消毒,并指导其居家隔离。

戌时19~21点

“我们医院有一个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请你们过来进行调查……”放下电话,芦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友群立即召集应急队员奔赴医院。“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陈友群详尽细致地开展流行病学史调查,全神贯注地采集疑似病人样本……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与时间赛跑。

亥时21~23点

已近深夜,株洲市火车站出站口的人员还是络绎不绝,芦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彭艳红身着黄色“防护服”,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打眼。在防护物资紧缺的形势下,妇幼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将雨衣当成 “战衣”,义无反顾坚守在“战场”上。


相关专题:战“疫”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