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专家:空气净化器是否适用于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预防?

2020-02-03 13:4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琼] [编辑:潘华]
字体:【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迅速,国家也号召大部分民众居家自我隔离来预防疾病。空气净化器是不少家庭已经选购的生活必需品之一,有净化空气、降低污染的作用。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净化器为滤网净化型,主要原理是用风机将空气抽入机器,通过内置的滤网过滤空气,只要滤网孔径小于微生物直径,就可以将污染源过滤掉。其中最常用的是HEPA滤网,是由非常细小的有机纤维交织而成,对微粒的捕捉能力较强、孔径微小、吸附容量大、净化效率高,并具备吸水性,针对0.3微米的粒子净化率为99.97%。

一些采用H13级HEPA滤网的空净产品已经验证了可以滤除直径与新型冠状病毒近似的H1N1病毒,从理论上来说对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应该也有一定滤除效果,但需注意尚未得到实验数据支持。

如果一款空气净化器在使用高效滤网的同时也配备了紫外线/臭氧/负离子的杀菌功能,那就能在过滤生物气溶胶的同时将病毒和细菌杀死,对于预防疾病效果更佳。

虽然尚未证实空气净化器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吸附杀灭作用,但长期呆在家中,即使是普通型号的空气净化器对提高室内空气质量也是有效果的。不过持续开启的同时,也别忘记定时开窗通风。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消毒与感染控制科 高琼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