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专家:抗击疫情,如何正确使用居家常用消毒剂?

2020-02-03 13:4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琼] [编辑:潘华]
字体:【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发展迅速,随着延迟上班、上学的通知发出,家里蹲成为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的生活方式。那么居家隔离时,应该怎样选择正确的消毒剂呢?根据已知信息及政府发布的各类疫情防控指南,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加热30分钟或使用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同时请注意,氯已定对灭活病毒是无效的。生活中最常见且药店里能买到的就是84消毒液和医用酒精,其分别属于含氯消毒剂和乙醇。

84消毒液如何使用

可以喷衣服消毒吗?

84消毒液是一种具有漂白作用的消毒液,一般情况下是不建议用来喷在衣物上的。不仅仅是会导致衣物颜色褪色的问题,关键是效果不好,还会留下异味和有害成分。另外,如果消毒剂残留在衣物上没有去除干净,也会对皮肤造成一定刺激性,消毒剂残留造成的安全性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84消毒液建议采用浸泡的方式消毒会更好一些,比如浸泡拖布、毛巾、需要消毒的非食用工具等。如果要对衣物进行消毒,建议可以使用紫外灯,效果会更好一些。

84消毒液不能这样使用!


84消毒液能直接使用吗?

84消毒液是一种具有漂白作用的消毒液,刺激性很强,一定要稀释后使用,并且消毒以后一定要开窗通风。通常建议用于浸泡方式消毒,比如浸泡拖布、毛巾、需要消毒的非食用工具等,也可用于擦拭物体表面和拖地。由于其具有腐蚀性,不建议用于食物、餐具和衣物的消毒,如果清洗不干净,食物或者餐具上残留的消毒液会引起人体微量中毒;而如果消毒剂残留在衣物上没有去除干净,也会对皮肤造成一定刺激性。此外,使用84消毒液的时候,切记不可以和洁厕灵一起使用,因为二者会产生还原反应,产生有毒的氯气,会损伤我们的呼吸道粘膜,造成喉咙水肿,严重时可能会引起死亡。

84消毒液能用于食物餐具消毒吗?

84消毒液食用是有毒的,而且具有腐蚀性。不建议用于食物的消毒和餐具的消毒,不要弄进嘴里,如果请洗不干净,食物或者餐具上残留的消毒液会引起人体微量中毒,不得已的情况下用于消毒之后必须流水多次冲洗直到无残留。

84消毒液正确配置方法:

家常使用84 消毒液(有效氯 5%):常规按消毒液:水为 1:100 稀释后即为有效氯 500mg/L,物表擦拭或一般衣物浸泡。

用于餐具、水、环境、疫源地等的消毒。①含有效氨500mg/L的消毒液,用于被细菌繁殖体污染的物品,浸泡时物品应漫没,容器应加盖,时间>10分钟,不能浸泡的可进行擦拭;②含有效氯2000-50000mg/L的消毒液,用于被肝炎病毒、结核杆菌、细菌芽孢污染的物品,浸泡、擦拭或喷洒时间30分钟以上;③按有效氯10000mg/L的干粉加入排泄物中,搅拌均匀,作用时间 > 2小时。

注意事项:①溶液不稳定,应现用现配;②消毒液有腐蚀性和漂白作用,故不适用于金属、油漆家具及有色织物的消毒。

医用酒精如何使用

酒精是乙醇的通俗说法,药店能买到的医用酒精通常分为浓度95%和浓度75%两种,由于75%乙醇杀灭效果最好,前者需稀释使用,后者可直接使用。75%乙醇可用于皮肤或物品表面消毒,也可用于浸泡消毒,但是时间需≥30分钟。注意乙醇有刺激性,不宜用于黏膜和创面的消毒。而乙醇易燃并且易挥发,应注意加盖并避火保存。此外,外出所戴的口罩未破损再次利用,也可以用75%乙醇喷洒口罩内外两面至微微湿润,再在阴凉处悬挂晾干即可。

日常家居类消毒剂(如:威露士、滴露、蓝月亮等品牌)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希望大家正确使用家用消毒剂,让消毒剂真正起到保护大家健康平安的生活好伴侣!。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消毒与感染控制科 高琼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