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二代"高一女生自制科普动画 直观告诉大家,如无紧急情况暂时不要去医院

2020-02-03 10:59: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邓玉娇]
字体:【


长沙晚报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罗晨曦)近日,哔哩哔哩网站上一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介绍”的动画视频引起了医学专家关注和点赞。这幅小动画强调:“新出现的其他呼吸系统冠状病毒也有医院内传播这一重大风险,且医院人群发生感染并发症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动画以直观的方式告诉大家,如果没有紧急情况,比如常规眼科、口腔科检查等,暂时不要去医院。

视频的原创者是家住长沙的高一学生姚小溪。她去年毕业于中雅培粹学校,现就读于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姚小溪是个“医二代”,妈妈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教授罗静。从小耳濡目染,看着妈妈早出晚归忙碌工作,姚小溪总想为妈妈也为广大医护工作者做点什么。

最近,小溪了解到妈妈目前最担心的是节后普通门诊开放后,病友在医院内大量就诊聚集会导致病毒传播。小溪多方查找资料,还参考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最新文献。之后,她开始自己编辑、画画、录音上传等,独立完成了小动画的制作。这一小动画简要介绍了冠状病毒的历史,从1912年患“传染性腹膜炎”的猫,到2003年非典SARS和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再到最新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特点,特别强调要关注新型冠状病毒医院内传播的风险。

“妈妈最近一直不停地联系同学、朋友寻找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北京大学呼吸科王爷爷说眼睛也可能是病毒传播的途径。”小溪说,“我希望通过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提醒大家,如果没有紧急情况需要就诊,不要去医院,更好地保护自己。”

“医二代”的热心和实际行动得到了眼科界知名专家们的点赞和转发,不少人点赞视频“蛮实用,简明扼要,浅显易懂”。罗静开心地表示:“我感觉很自豪,同行们在一线抗击疫情,医生家的孩子也可以帮忙打点酱油了。非常感谢大家对孩子的鼓励,点燃孩子心中的小小火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