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照片《回家》背后的故事:爱心护童心

2020-02-02 21:07:40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陈盼] [编辑:潘华]
字体:【

星沙时报2月2日讯(记者 陈盼)2月1日中午12时许,4岁小女孩蒋琳(化名)在医护人员的目送下,和父母一起缓缓走出长沙县公共卫生救治中心。24小时之内,这张由本报摄影记者章帝拍摄、一家三口携手回家的照片迅速登上人民日报报纸、官微,新华社客户端,微博热搜,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星沙时报记者章帝的摄影报道《回家》刊登在人民日报04版

登上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在人民日报官方抖音账号上获得158W+点赞。

登上新华社公众号。

记者了解到,经过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9天的精心救治,蒋琳救治情况良好。经过长沙市疾控中心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符合出院标准,于当日12时58分治愈出院。

蒋琳是湖南年龄最小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同时也是长沙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攻坚克难之时,蒋琳出院回家的好消息,无疑是成千上万名为疫情防控工作夜以继日、不辞辛苦的工作者,最好的慰藉;也为遏制病毒传播可能坚持居家隔离的普通大众,打了一针强心剂。

长沙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章帝 摄

专家会诊,入院3天后基本退烧

蒋琳和父母生活在武汉,1月19日一家三口回到长沙县过年,21日蒋琳出现发热症状,22日,父母带其到医院检查,23日经过长沙县疾控中心采样等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并送至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这段时间以来,一家三口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煎熬,也感受到了人间大爱。

由于患者年龄比较小,无法独立生活,在婷婷父母的要求下,医院对他们做好防护,允许进行探视和陪伴。

“由专家组织线上指导我们医护人员制定方案,每天对其进行监测。”长沙县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主任陈林介绍,患者年龄偏小参考样本较少,给救治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不过年龄小也有优势,基础疾病少,见效快。” 通过专家会诊,医院迅速制定了诊疗方案,并第一时间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蒋琳病情一天天好转。三天之后,基本退烧。这也极大地鼓励了医务人员的信心。

“为了节约使用防护服,每位医护人员进去都尽可能把所有项目做完。白天一待就是4个小时,晚夜班8个小时。”陈林说,“防护服很厚,不透气,出来的时候,护目镜上一层雾,都是汗水蒸发的。”

隔离病房里的检查单不能带出来,医护人员就把信息写下来,倒贴在玻璃上,向外传递信息。

长沙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大年初一,医护人员送毛绒玩具当新年礼物

院公共感染病房的护士胡容说,她打心眼里喜欢蒋琳。“她眼睛圆圆的,特别可爱。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却只能待在病房里,我们看着她都很心疼。我儿子今年也是4岁,看到蒋琳就很容易想起他。”

胡容从业10年了,此次她从大年三十上班后就再没有休息,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回家了。

大年初一,科室的医护人员怕她失落,悄悄给蒋琳买来一只粉色的毛绒玩具,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她。“很自然就想到了,就是希望她开心一下。”

蒋琳还记得,有天她和父母吵着要吃甜甜圈,一旁的医护人员听到了。第二天,就帮她买了甜甜圈送到病房里。春节期间,医院周围的店铺基本不开门,也不知道医护人员问了几家店,跑了多少路。

隔离病房里的检查单不能带出来,医护人员就把信息写下来,倒贴在玻璃上,向外传递信息。供图

各方支援,爱心不断涌流

“我们收获了很多感动,就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陈林说,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受到了来自县委、县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爱心支援。

医院一线医护人员人少不够,长沙县卫健局发出倡议后,5个小时内就征集到300多名医疗志愿者报名;医院2号楼、3号楼进行改扩建,各方支援,工人加班加点,改建面积约11600平方米的项目4天内就验收完工,新增隔离病房145个。“医院的水果、泡面等物资也本不用愁,都是爱心企业自发免费送来的。”

如果疫情是一场人性“大考”,那总有答卷让人热泪盈眶。我们有这么多坚毅的逆行者,还有这么多暖心的故事发生在身边,让我们有力量去相信:胜利会来的,不会太远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