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治愈病例证明防控起效 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2020-01-30 16:4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段涵敏]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湖南疫情防控四答记者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段涵敏

1月30日,长沙市和郴州市各有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截至1月30日12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77例,累计报告重症病例38例,现有重症病例29例,死亡病例0例,出院病例2例。其中,1月29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56例,张家界市报告首例确诊病例。

1月30日下午,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就湖南疫情发展态势、疫情防控等相关问题,第四次专访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

问:今天上午,长沙市和郴州市各有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您作何评价?

答: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这说明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和医疗单位的举措得力,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出院,但我要你强调的是,现在的防控工作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出院标准是做了严格的要求。由于前期诊断的病例少,出院的病例相应也较少,随着后期诊断和治疗的跟进,出院病例数将会逐步增加。

问:1月29日,张家界市出现了首例确诊病例,我省有所有市州都有确诊病例,您如何看这一现象?

答:我想表达三点意思:一是,全省各地预防控制措施需要持续有效落实。二是,目前我省的病例分布与涉及武汉来湘或返湘人员分布高度吻合,提示加强武汉来湘返湘人群管理、排查仍是当前防控首要任务。三是,我省直接与湖北接壤的岳阳市、常德市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严防死守,长沙市面临的防控依然严峻。

问:从很多新闻报道看,还是有很多人聚会、聚餐?您如何从流行病学和疾病传播学的专业角度看这个问题?

答:目前已有证据提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从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通过家庭内密切接触、聚餐和社区聚会等方式传播,我省也发现类似的传播案例。因此,继续倡导减少聚会、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佩戴口罩、勤洗手等预防措施,降低个人暴露和感染机会。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