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既要有硬招,也需有先手

2020-01-29 00:1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既要有硬招,也需有先手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连日来,湖南人民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联结成铜墙铁壁,坚定了打赢战“疫”的信心。当前及今后的一段时间,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防治、冷静研判,从而未雨绸缪、精准施策。

从12月31日疫情首次披露,到较全面评估疫情的真实风险,整个防控疫情工作正走向有序和高效运转。疫情防控越有章法和节奏,人民群众才会越安心踏实,社会秩序才会走向井然有序。这次我省定下的目标是“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省领导分赴各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良好示范——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层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不打乱仗、不打无准备之仗。

既要有应对挑战的硬招,也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日臻成熟,疫情态势的研判、联防联控的反馈、排查监测的调整应当越来越精准、及时、高效。无症状感染者的潜在影响有哪些,全员工作、学校上课后要采取什么措施,后续会不会出现救护力量不足、收治场所不足、防护服不足甚至药品不足的问题,生活物资和市场供应是否基本匹配,“接触传播”对于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和农村地区的防疫带来哪些挑战……疫情进入复杂严重阶段,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和各类风险点,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逐一甄别,把可能的困难想得更充分,把不利因素考虑得更细致,把防控的预案做得更扎实。遇到后续可能出现的“突如其来”,我们才会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沉稳定力。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疫情防控的预见性、前瞻性,建立在对疫情本身和传染病规律认识不断深入的基础之上;其针对性、有效性,建立在治理能力不断优化的基础上。战“疫”的过程,从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到创作土话、顺口溜、自制口罩消毒罐,我省干部队伍、百姓群众得到了充分锻炼,疫情防控的协同性、整体性、专业性有明显提升。

打好硬仗,还须防患未然。从更长远来看,这些经验和实践也为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打下良好基础。加强各地各部门的协同配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技能,建立健全整体协同、社会参与、多方支持的应急机制,让全省上下做到有备无患、防患未然,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才能真正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