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复工!防护服、N95口罩即将“湖南产”

2020-01-28 11:3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面复工!防护服、N95口罩即将“湖南产”

优先保障我省医疗救治、检测检查、一线服务人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在全国普遍紧缺防护服、N95口罩的特殊时期,湖南必须自力更生,尽快实现这两样疫情防控重点物资“湖南产”。

1月27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会确认了这一目标。

↑1月2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召开湖南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会。

当前湖南日产口罩约60万只,防护服、N95口罩主要靠库存保障

此前,我省没有企业具备生产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的资质,且大多医疗用品企业正处于春节休假期间。当前,这两样物资主要通过库存保障全省需求,供求矛盾非常突出。

经过相关部门连日实地走访和积极引导,19家主要医疗用品企业和协会组织在会上均表态,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复工生产、扩大产能,并坚决禁止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与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克时艰。

会上,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简称“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介绍,目前我省已有5家口罩企业复工生产,每天能生产口罩约60万只。这其中,长沙芙蓉口罩厂、阳普医疗(湖南)有限公司等企业能生产KN95口罩,但我省还没有企业具备N95口罩的生产产能。

“我们生产的KN95口罩主要用于钢铁、铁路、煤矿生产防护,不能用于医疗机构。”长沙芙蓉口罩厂厂长伍海湾介绍,春节前两天,全体人员就已取消休假,8条全自动口罩生产机满负荷运转,可日产口罩20万只,其中1.8万只为KN95口罩。

↑1月26日,长沙芙蓉口罩厂生产车间。

伍海湾是口罩厂的“厂三代”,她告诉记者,现在既是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非常时期。“我们正积极申报N95口罩生产资质,浏阳市政府已经帮我们解决了厂房用地问题,我们明天要请专家上门指导,尽快实现产能升级。”

而位于湘潭市的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公司,则已经开始用工招人了。

企业负责人尹艺霖介绍,长期以来医用防护服在国内市场需求较少,尽管当前特殊时期的需求猛增,可全国生产产能依然不足,每天产能只有1.3万套。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省市相关部门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专家教授组成的调研组,对企业进行了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技术指导。湘潭市政府为企业开通了相关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并协调多种渠道招人,力争尽早帮助企业实现医用防护服2000套以上的日产能。

↑1月27日,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公司包装车间。

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介绍,全省口罩生产有望尽快实现100万只以上的日产能,可满足普通百姓基本需求,但防护服的原材料采购、检测、生产等还需一段时间。

企业如果产品过剩,损失全部由政府兜底

防护服、N95口罩产能扩大了,如果疫情控制得到好转,企业出现产品过剩怎么办?

为了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我省相关部门在会上表态:如有上述情况发生,企业损失将全部由政府兜底,将以专项补助的方式进行补偿。

今后,我省生产的防护服、N95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将全部由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统筹调度,不搞平均分配、先来后到,而是优先保障医疗救治、检测检查、一线服务等重点人员和疫情突出的重点地区。

在其他疫情防控物资领域,我省已有一定储备。如,圣湘生物已采购核酸检测试剂盒,可用于医院、疾控中心、出入口检验检疫等机构。可孚医疗科技,每天可生产手持式红外线体温计3000台,预计过几天陆续恢复产能后日产能可增至5000台。

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表示,在生产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湖南绝不让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亏本经营。接下来,我省成立专门工作组进驻每一家生产企业指导服务,确保所有产品符合标准、安全有序生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