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的衡南医护人:“我现在出去不划算!”

2020-01-28 10:2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肖力元 康廉泽]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曦 通讯员 肖力元 康廉泽

“立军,辛苦几天了,出来休息,让其他同事上!”1月27日上午,衡南县人民医院呼吸科及感染隔离病房主任彭正钢,给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隔离区医生文立军拨通电话。

“我不出去,现在出去‘不划算’!”文立军断然回绝。

紧接着,文立军给彭正钢算了笔账——

“我出去就要隔离14天,什么忙都帮不上,现在人手这么紧,我留在这里就节约个人力。再说了,进来还是有感染风险,我都已经进来了,状态还蛮好,不如就让我多待几天……”

△已连续坚守5天的衡南医护人员

原来,自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衡阳市公布了一批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衡南县人民医院就是其中一家。

“目前医院收治了5名隔离病人,是抗击疫情阻击战的真正一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把年前休假、驻点在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都召回来了,全员取消休假严阵以待。”衡南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邓汉洋告诉记者,文立军就是刚从驻乡镇医共体单位回来的医生之一,1月23日起正式进入隔离区。

邓汉洋说,文立军的妻子也是医院的护士,夫妻二人都忙碌在抗击疫情一线,家中年幼的孩子无人照料,只能寄养在奶奶家。

△文立军一家

而像文立军一样爱“算账”的,还有与他同在隔离区坚守5天5夜的4位“90后”护士——欧阳颖、周丰情、潘前竹和李黎倩。

“我们每天少喝两口水,一天少跑一次厕所,可以节约一件防护衣。”欧阳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据她介绍,防护衣、口罩等都属于一次性防护医疗器材,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医院都资源紧张。而她们每次去隔离区外的半污染区上厕所,都要更换新的防护衣,这让欧阳颖等人十分“心疼”。

于是,几个小姑娘悄悄减少饮水量,经常七八个小时才去一趟厕所。

△4位姑娘在防护服背后写下自己的名字或加油话语

像文立军和欧阳颖一样,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而“精打细算”的医护人员还很多,他们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使命。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