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哨阵地筑牢“第一道防线”——湘鄂边界村庄疫情防控见闻

2020-01-28 07:5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在前哨阵地筑牢“第一道防线”

——湘鄂边界村庄疫情防控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出门必须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随意吐痰,注意保持环境卫生……”

1月26日上午9时30分,华容县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指令和信息,准时在万庾镇塌西湖村的村村响“大喇叭”响起,提醒村民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塌西湖村与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高基庙镇津南村接壤,两边人员往来密集。今年春节前后,与湖北山水相依的华容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县,塌西湖村也成为防控的前哨阵地。

喇叭村村响 干部户户跑

“不要外出和走亲访友……”从1月23日起,村里与镇里相连的村村响“大喇叭”进入循环播报模式,每天上午、下午定时播出县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的指令,以及部门倡议书、疫情动态和防治知识等内容。

“每当‘大喇叭’播放时,我们都竖起耳朵听。”村民白雄军说,“政府要我们不搞同学聚会、屋场聚会、家庭聚餐等任何形式的聚会,说到底都是为了大家好。我们也有正当理由不搞聚会了。”

村干部杨明华还拿着一叠宣传单,挨家挨户发放,宣传防控知识。根据要求,村干部们还积极协助乡镇、派出所对相关返村人员展开摸排和上报情况。谁家里来了外人或有人外出,他们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婚宴推迟了 拜年网上聊

1月24日,大年三十。村民钟大红在手机上发了一条朋友圈:各位亲朋好友,祝大家新年快乐!由于现在疫情影响,儿子婚期延迟,等疫情形势稳定了再定日期,望大家包涵。

钟大红的儿子钟胜常年在外务工,年前计划正月初六举行婚礼,好好热闹一下。县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的指挥令发出后,村干部上门做工作,钟大红征得儿子、儿媳和亲家的同意后,作出推迟婚期的决定。朋友圈一发出,村里人都纷纷点赞。还有两户办红白喜事的家庭,也效仿推迟或者按照村里要求严控规模和参加人员。

1月26日,正月初二。鉴湖堂贺氏家族微信群发出“过年歌”:今年过年不串门,不串门呀不串门。串门只串自家门,客厅门,卧室门,厨房门,厕所门。鼠年拜年不用跑,至爱亲朋网上聊……

今年春节期间,这种情形在塌西湖村相当普遍。“过年歌”、钟南山院士的忠告、县指挥令等信息,纷纷在该村各家族、家庭微信群和朋友圈中广泛转发,各家各户得令行事,全村没有外出拜年也没有外人来村拜年的情况。微信视频、语音拜年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

上路测体温 外紧内不松

1月26日,在村里老家待了4天没出门的记者,提前结束休假,准备开车重返长沙工作岗位。

村口是234国道,记者发现国道另一头湖南黄山庙与湖北高基庙交界处已封闭。2分钟后,记者驱车来到234国道万庾治超站。这里已设置了万庾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检测点,交警正在对所有过往人员的身份证、驾驶证进行查验,医务人员则对所有过往人员的体温进行测试,并登记车牌和电话号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测过程中,发现有体温过高者,都会对其进行第二次检测,第二次检测体温无误才予以放行。若再次显示异常,检测点会立即报告指挥部并由公安和运管工作人员送指定医院就诊。

公安交警还对湖北籍入湘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据了解,1月26日凌晨至18时,该检测点共劝返车辆91台。目前,塌西湖村尚未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