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军医三度请战武汉:“人老了,心还热”

2020-01-27 20:2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周泽中]
字体:【

70岁老军医三度请战武汉:“人老了,心还热”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曼斯

(吴冰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体温枪量体温。)

一张小书桌充当分诊台,70岁的吴冰站在一侧,微微踮起脚给一名前来看诊的发热病人测量体温。

“老师,体温有38度,下一步流程该怎么办?”鬓角微白的吴冰礼貌地请教着一名年轻护士,不禁令在场众人疑惑不已。

原来,吴冰是宁乡市中医院的一名退休医生,在烧伤治疗上有着独到见解,但加入发热门诊,尤其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却是她人生头一遭。

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医生,为何要在古稀之年“转行”?

趁着短暂休息的间隙,吴冰向记者聊起她的想法:“我想去一线,我想去武汉!”

人一生有许多选择,决定在热血沸腾的那一刹。但对吴冰而言,每一个路口,都经过了深思熟虑。比如在21岁选择参军,在60岁开始学车,以及在当下,请求奔赴武汉。

吴冰第一次萌生这个想法,是在除夕前夕。忙完一天,她坐在家里打开电视,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突然铺天盖地袭来:武汉告急、八方驰援、军队出动……

吴冰一下子坐不住了,立马拿出手机给宁乡中医院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喻先群拨打电话:“我看到了武汉的消息,医院要派人过去吗?叫上我!”

喻先群是吴冰的老朋友了,了解情况的她如何能让70岁的退休医生上一线?

吴冰的第一次请求没了下文,这令她在家里坐立难安。1月26日上午,她连续拨打多次电话,依旧没有具体回应。

这天晚上,吴冰思前想后,坐在书桌前,拿起纸笔,写下了请战书:“我多年来受医院照顾,享受了美好人生,现已无所顾虑,愿意付出一切。”

1月27日上午,她带着按下手印的请愿书,依次敲开了医院分管院长、医务科长和老朋友喻先群的办公室大门。

“领导,我这么大年纪了,不是想逞能做英雄。但是医院里这些年轻人的身后,有父母、有子女、有丈夫,而我已经70岁了,儿女都已成家不用照顾,哪怕出事也不会让整个家庭塌下,更何况病毒并非不可治愈。”吴冰娓娓倾诉着自己的想法,渐渐让在场听众湿了眼眶,“我是军人出身,接受的教育就是冲锋在前。如果有6个名额需要报名,我去了,就只有5位同事要面临危险。留守在医院里的力量,也就大一份……”

近半个小时的内心独白,让几位负责人心生动摇:“有这样觉悟的老同志,让她待在家里,真的是对她好吗?但是去武汉,又真的可行吗?”

在反复沟通后,吴冰同意了医院的安排,先在院内担任分诊量体温志愿者,如果上级组织有调度,再为她争取去武汉的机会。

(吴冰在参加医院组织的志愿者培训。)

当天下午,吴冰带着纸笔,有些兴奋地接受了业务培训。在晚辈“老师”的逐一指导下,她开始在发热门诊第一次“上岗”。

“别看我人老了,心还热着呢!上战场不可怕,真要我坐在家里养老,那才是等死。”聊完后,吴冰兴冲冲拿起体温计回到岗位。她说,今晚得早点回家,给爱人包一顿饺子,怕去武汉会说走就走。她还想明天能请一会假,好好打理下自家院里的十几棵果树,等她回来,兴许就开春了。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