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常德临近湖北乡镇防控疫情见闻

2020-01-27 09:3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鲁融冰 肖洋桂]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鲁融冰 肖洋桂

地处湘西北的常德,多个乡镇紧邻湖北。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常德便成为联防联控的重点区域,尤其临近湖北的乡镇,在湖北武汉等地经商、打工、读书的人比较多。1月26日下午,冷风习习。记者驱车走访两个临鄂乡镇,采撷了常德既有效管控,又温暖人心的故事,彰显了常德在公共治理中的人性温度。

1月26日下午,记者驱车在澧县复兴厂收费站一下二广高速,就被交警拦了下来:“您好!体温监测检查,请您配合!”

一名身着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医护人员紧随其后,测量体温,询问来去,登记,喷洒酒精消毒,一气呵成。

得知是记者采访,在监测点值守的复兴镇党委书记余清海爽朗一笑,说:“每一辆车我们都要监测到位,记者也不例外。”余清海介绍,该镇紧邻湖北省公安县,有3条通往湖北公安的交通要道穿境而过,是值守的重点。全镇9个村2个社区,有5个村与公安相通,大约有3000多人在湖北经商、打工、读书,湘鄂往来频繁。“这次我们镇排查了267名从湖北来的人员,其中219人从武汉来。我们除了做好防控,同时努力安抚好他们的情绪,让他们感觉到关心和温暖。”余清海说完,把记者带到了双堰村。

记者正好遇见身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村医赵子金去村民马兰其的家,为她和儿子量体温。看到赵子金的到来,马兰其连忙把他迎进屋:“赵医生,每天都麻烦你跑两趟,真是过意不去啊,你为我们一家操心了。”

“大妹子,你这么说就客气了,我们一家人不说两家话。”64岁的赵子金是个“老把式”,经历过非典,在村里的威望颇高。他麻利地拿出两个体温计,为他们母子测量体温。

马兰其告诉记者,她和儿子在武汉经营粉馆4年多了,每年春节回乡。今年1月18日,马兰其像往常一样回家过年,没两天就听说了武汉的疫情,她特别担心,也不敢出门,不敢走亲戚。1月22日晚上开始,村医赵子金和村干部就入户宣传,并一天两次测量体温。“有村医每天测量体温,我这才放心啊。村里还给我们送来了体温计和紧俏的口罩,他们是从心底里关心我们。我们也要对自己负责,对乡亲们负责啊。”马兰其爽快地说。

“县里为了确保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的物资供应,分3批为我们供应了1500多个口罩,800多支体温计,我们都是最先保障39名武汉返乡人员,他们是最需要的人。”双堰村党总支书记余习界告诉记者。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湖北黄冈人周陈在石门县南北镇呆了几天后,感觉“到了湖南就到了家”。1月26日下午,石门县南北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又给周陈和新婚妻子付绍美测量体温,嘘寒问暖,周陈颇为感动地说:“刚到湖南时还在犹豫是否把湖北车牌号遮挡一下,但几天来,我感觉大家对我们更多的是关心!”

付绍美是石门县南北镇南镇人,今年25岁,与周陈在武汉工作时相识。去年11月,两口子相约今年正月初四在南北镇摆酒,正月十三回黄冈老家摆酒。1月22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八,两口子开车回到南北镇,并将赈酒的物资都准备好了。不料次日,南北镇发出通知,为应对疫情,严禁赈酒,并且在湘鄂边界南北镇集镇上设体温监测点,检查过往车辆,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南北镇有“一街跨两省”之称,省道S303将我省石门县南北镇与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镇连通,两地经济文化交流非常密切。疫情出现后,南北镇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县部署,启动应急响应,全体镇村干部和公安交警、卫生医疗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到岗值班。同时,迅速摸清从武汉返乡人员情况,每天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检查身体。

几天监测下来,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周陈暂时松了一口气,说:“感谢医护人员和镇村干部对我的照顾。湖南人真是热情,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齐心,一定能战胜疫情!”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