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有所养日子爽

2020-01-27 07:3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腊月廿六,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黄桂英在楼上打扫卫生,迎接儿孙们回家过年。听说三儿子傅伦带着记者和社区妇联主席李翠英来了,她忙从楼上下来,搬凳子招呼来人坐下。

78岁的黄桂英老人身体硬朗,红光满面,声如洪钟。“老人家身体好啊!”记者夸赞说。“都是社区把我们照顾得好啊!我们新坡的老人可有福了,社区每天把我们100多名老人接到老年照料中心,一分钱不出,还茶饭上手,照顾周到。我们在那里聊天、看电影,精神也有了寄托。”说起现在的生活,黄桂英打开了话匣子。

“腊月廿二,社区请我们200多名老人吃团年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剑频给我们敬酒时说,‘明年再吃团年饭,在座的一个都不能缺’,逗得我们哈哈大笑。这么好的生活,我们可得争口气,再活个20年!”黄桂英笑着说。

黄桂英望了一下在旁边烤火的残疾儿子,拉着记者的手说:“记者同志,不瞒你说,我老伴去世早,我独自抚养3个儿子长大。二儿子患有软骨病,55岁了,身高不到1.5米,行动全靠滑轮车,生活全靠我照顾。现在好了,有社区照料我们的生活。他在照料中心呆不惯,我每天从社区给他带饭回来,方便又轻松。”

陪同的李翠英告诉记者,新坡社区是一个“村改居”社区,人多地少,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或经商,社区留守老人逐年增多。解决了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乐的问题,年轻人就能甩开膀子加油干,勤劳致富奔小康。2014年,新坡社区在武陵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集中照顾69岁以上老人,提供接送、午餐、理发、旅游等20多项免费服务。为了让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营,社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成立了一家农贸公司,发展仓储和机械设备租赁等产业,年收益达200多万元,实现了自身“造血”供养老人。社区下大力气建设孝养文化,居民老慈少孝,社会新风扑面而来。自2014年以来,社区居民已自发捐款100多万元。

“社区帮我们儿女尽孝,还给家里安装了监控,一有突发状况,社区工作人员能第一时间赶到。我们在外面打拼没有了后顾之忧,只要一心一意拼事业。”傅伦接过话茬,“我们想接妈妈到城里生活,她都不肯去呢,说城里没有伴。”

李翠英告诉记者,傅伦在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开了一家动力机械有限公司,采取订单式生产,业务稳定,年产值2000多万元。今年社区举办春节联欢会,傅伦和大哥傅岩为了感谢社区对老人的照顾,分别捐款1万元。傅伦听罢连连摆手说:“社区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比起社区,我们这点付出算不上什么。”

黄桂英爽朗一笑:“我们不差钱儿。我这个残疾儿也办了低保,每个月有600元。我买了失地农民社保,每月2200多元,旁边两间房出租还有2万元收入,去除一点儿生活费和每月300多元的药钱,哪里花得完?儿子儿媳都孝顺,我只管多攒点钱,将来孙女结婚,我好包个大红包!”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