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时刻,长沙医务人员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负重前行

2020-01-26 08:18: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罗悦]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徐媛 罗悦

正月初一对每个人而言,应该是最放松也是最开心的日子。然而,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紧急时刻,白衣天使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负重前行。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留下了最美的瞬间,这些美好,不应被人遗忘。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独家记录下这些动人的片段。

留学生Sam的申请留言。

微信里,医院党委书记连发3个“感动”

大年初一,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微信朋友圈,不到5个小时,26名医生、96名护士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其中有2003年参与抗击SARS突击队的医生,还有主动报名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研究生……报名还在持续中。农历新年第一天,满满正能量在白衣天使间、在全社会蔓延开来。记者选取了微信群的片段。

“我是神经内科郑文医师,面对疫情,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医师,守初心、担使命,现郑重向党组织、向医院管理部门申请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志愿者队伍……我妻子作为门诊一名护士,这几天她一直奋战在门诊大厅一线,我希望和她并肩作战,恳请领导考虑安排!”落款是神经内科郑文。

血液科教授蒋铁斌写道:“作为2003年抗击SARS突击队员,在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报名时候,向危急重症科室的同仁学习,申请报名!”

“Hello,我是湘雅三医院的留学生研究生I′m Dr Sam ,我刚刚看到一个群里通知说(按照我的中文理解)医院需要组织志愿者队伍?请问一下,我可以报名吗?”“好的,先报名88618592,谢谢您的支持!”随后,院党委考虑到Sam暂时没有医生执照,但支持他做志愿者。

一行行热血沸腾的文字在微信圈里传递,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于是写道:

“我和吕奔副院长刚走完急诊、EICU发热门诊等,深深被我院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的敬业和专业所感动!大年三十夜,万家团圆的日子,大家舍小家、大无畏,救死扶伤……张天一教授全天都在急诊室救治病人,张伟莲和袁博纯到现在还没吃饭,负责宣传的李珊今天已经3次到临床一线采访……感动!感动!感动!全体医务人员辛苦了,后勤保障人员辛苦了,同时问一声,过年好!”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为不影响工作在轮流吃年夜饭。长沙晚报通讯员 贺毓彪 摄

病房里,轮流吃着“最美团圆饭”

1月24日除夕夜年夜饭,本该与家人团聚的医护人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的“年夜饭”让人感动和温暖。

除夕夜,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贺毓彪,只能通过视频和儿子通话。“真想抱抱儿子!”贺毓彪的孩子才1岁两个月,在接到医院的相关通知后,贺毓彪将孩子送回了老家,全身心坚守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

2019年最后一天,万家灯火时,贺毓彪和一起奋斗在一线的小伙伴们吃了顿团年饭。医院送来了香煎鳜鱼、肉丸汤、小炒肉、捆鸡、豆豉辣椒炒蒜头……营养丰富的盒饭为一线医护人员及时补充能量。为了不影响工作,大家不能围坐在一起,只能轮流吃饭。为了不让盒饭凉了,一人吃完饭,赶紧叫上另一位,医护人员在这样的往来穿梭中,轮流吃完了新年的团圆饭。

护士长贺毓彪和谭海红负责感染科三个病区,同时协助发热门诊的护理工作。“我们没有进入隔离区,在隔离区的医护人员坚守在最前沿!”贺毓彪介绍,她和谭海红每天要保证一线医护人员的物资需求,每天与库房反复沟通,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缺一不可。

“我愿意”“我报名”“随时待命”……留在长沙的医护人员春节坚守,已经回家的医护人员纷纷改变行程,已有一批医护人员正在赶回医院的路上……

他们,毅然走进最“危险”发热门诊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的微信群里,“做好自我防护,祈福平安”“已取消休假,随时等候医院通知”的信息接起了长龙,每个人都以不同的姿态、同样的责任加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

眼科主管护师李静娟,21日下午接到抽调到发热门诊的电话,没有片刻犹豫,“收到!”两个字简单而坚定。丈夫在外地,李静娟把一双年幼的儿女托付给70多岁的公婆照顾,毅然走进最“危险”发热门诊。

放射二科医师马荣为独生子女,家在甘肃兰州,关键时候选择坚守工作岗位,放弃回老家与父母过年;技师王石胜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妻子在长沙另一家医院上班,夫妻俩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这两天,王石胜已为近20名发热患者做CT或胸片检查。

为做好充分准备,医院将原儿科楼一楼紧急改为发热留观病房。临危受命,日间病房5名护士全体取消休假,毅然退了高铁票,第一时间集结归队。在护士长陈金辉的带领下,两天时间清空一个病房,新建一个高防护病房,她们每天早上7时上班,晚上10时还在坚守。

在筹备发热门诊期间,感染一科主任陈海鸥在搬运物资时,不慎踩空楼梯导致左踝关节骨折,打了石膏固定。因疫情在进展,科室离不开他,他每天拄着拐杖坚持工作。目前,新组建的发热门诊有近20名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工作制。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