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进入隔离区的前夜,湖南医生写下最美家书

2020-01-26 08:1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1月22日,湖南省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曹晓英,在承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工作后即将进入隔离病区前,给儿子写了一封信,情感真挚,内容朴实。

如今,曹晓英已经在隔离病区开展工作,而这封家书,也感动了不少人。

家书内容如下:

儿子:

展信佳。妈妈还是决定要进隔离病房。没有听你的话,跟你道歉。

那晚电话争吵中你说:“现在形势严峻,医院的医生都可以上,为什么你这个快退休的人还要进隔离病房上一线?这不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嘛!”我知道,这是你对我的关心和担心,但我还是希望你能理解我,这是妈妈的职责和使命。

儿子,人生不应该是求得安逸,有奉献才能体现人生价值,晚年亦复如是。

儿子,妈妈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注定我们聚少离多。妈妈百分百爱你,但我的时间并非百分百属于你.三十年前,我就与传染病结下不解之缘。你见过患了传染病的病人及家属看我的目光吗?那里面透出的是对医生的信任、健康的追求、对生命的渴望,在他们眼里,我就是他们人生的希望。我深知感染病给人们带来的痛苦和折磨,我毕生的愿望就是消灭这种痛苦和折磨。对不起了儿子,我们的短暂别离是为了千万家的欢声笑语,等这次疫情平息,妈妈答应你,尽可能地多陪陪你。我相信你能理解的,是吧?

儿子,请你们放心,妈妈和同事们都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手足口、人感染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鼠疫、我们都打赢了,而且赢得漂亮。

儿子,说不怕是假,但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今年,虽我已56岁了,但妈妈是临床一线骨干,又是一名老党员,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必须义无反顾!

儿子,你说今年会带女朋友一起回家过年,妈妈很开心,因为你真的长大了。这些年妈妈总是忽略你的成长,没想到一晃你已经是要准备进入人生下一阶段的大人了,我很是欣慰。想想平时你总爱开玩笑说我是“三不管”,不管家不管仔不管自己,但今天不一样,妈妈已经为你们准备好了年夜饭,放在冰箱的冷冻室,你回来热热就能吃,我就不陪你们过年,替我向小玲道歉!

儿子,纸短情长,妈妈准备要穿防护服了。你放心,我会加倍小心。

乖孩子,现在换你守护这个家,妈妈要去守护自己的阵地了。“使命必达,在所不辞”,这是妈妈对你的承诺,也是妈妈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妈妈


曹晓英,女,1964年5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 副主任医师。湖南省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湖南省高级职称评委,湖南省艾滋病救治专家组成员,湖南省感染病小儿感染学组委员,郴州市科技局项目评审专家,郴州市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郴州市感染病诊疗质控中心副主任,郴州市第二人民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郴州市手足口病、人感染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多种法定传染病的救治专家组成员。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