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唱大戏庆丰年

2020-01-26 07:5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甘秀珍]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莫成 通讯员 甘秀珍

“脱贫奔小康,自立又自强,家家户户大变样,起了新楼房……”1月18日,小年刚过,记者来到龙山县里耶镇杉树村,一场由平均年龄65岁的土家人自导自演的迎新联欢会在热闹进行,他们演唱的“三棒鼓”响彻山野。

联欢会现场人头攒动,辛劳一年的杉树村人画上彩妆、身着戏服,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唱唱跳跳。县里演艺界人士也送来了精彩的声乐表演,一曲当下流行的《酒醉的蝴蝶》土家语版演唱将活动推向高潮。

摆手舞、咚咚喹、土家山歌等节目依次上演,现场掌声不断。83岁的彭水玉是这次联欢会年龄最大的演员,也是“九子鞭”传承人,曾多次赴港澳演出,他表演的《十月怀胎人辛苦》曾在香港演出获金奖。

“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我虽然老了,但还能唱、还能跳,必须要来捧场。”说着,彭水玉老人唱起土家语山歌,她的老伴笑着在一旁竖起大拇指。

一个节目刚结束,64岁的贾明富立马拉上幕布。演员们年纪虽大,演出的各项事务却处理得有条不紊。“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排了三十几个节目,就为了在工作队回家过春节前表演,他们对我们老百姓好呀,我们也想让他们一年到头了能轻松点。”说完,贾明富赶紧跑去后台,他的节目要上场了。

舞台上,表演欢。舞台下,县书法协会、美术协会、摄影协会以及作家协会的多名人员,忙着给村民写春联、拍全家福。活泼生动的鼠年福字跃然纸上,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一副副写好的对联铺在地上,小朋友们争先认读。

“村里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跳一跳、唱一唱,精神状态都好多了。”驻村干部全明阳看到村民们的灿烂笑脸,心里颇多感触。这些年,在扶贫工作队带领下,村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老百姓心里高兴,他也感到无比欣慰。

下午3时,演出结束,村民彭光华仍坐在台下。他今年64岁,是这次联欢会的发起人、总指挥,30多个节目由他一人指挥排练。他表示,还要办一次联欢会,让回家过年的孩子们看看长辈们的风采。

据了解,杉树村曾是贫困村,近年来,在各方帮助和村民努力下,在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产业,建了186亩标准柑橘园、60千瓦光伏发电站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319人脱贫、3户9人兜底保障,整村于2017年摘帽出列。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