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医生夫妻退返乡票,请战值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0-01-25 21:0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振)1月24日是农历除夕,原本应该回河北探亲的张亚萍医生,仍然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门诊值守。这个春节,她和丈夫赵玉国主动放弃返乡安排,退票坚守岗位,直面疫情,待命服从医院统筹安排。

张亚萍是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二区主任医师,爱人赵玉国是该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夫妻都是河北省人,均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今年是他们在医院工作的第14个年头。

平时工作繁忙,14年来张亚萍夫妇一直没有时间回老家看看年迈的父母。俩人好不容易在这个春节请了假,做足了行程规划,返乡票都买好了,就等着整顿行李带着孩子回家团圆。

可看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加上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和节后返程带来的风险,防控难度加大,出于职业本能,张亚萍和老公商量把回老家的高铁票退了。

不为人知的是,张亚萍也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当年她正在学校读研究生,协和医院为湖北省应急医院,当年承担了部分SARS病人救治工作。从中张亚萍学到的经验是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对普通人来说,更是要避免恐慌、加强防护、科学就医。

得知父母春节不回河北老家,张亚萍的女儿难免有些小失望,但是家人早已习惯了理解。“作为医生,我们的第一职责是守护人民健康,没时间照顾家庭是常态。”14年间,由于工作忙,夫妻俩回家次数没有超过10次,平时也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女儿读幼儿园有活动需要父母参加时,孩子虽然会拿出老师发的票,但不会开口邀请,因为知道他们去不了。说起孩子,张亚萍眼眶有些湿润,但也欣慰:“她说长大后也要和我们一样当医生。”张亚萍笑了起来,值班的时候,想到家里的女儿,她和老公都觉得很幸福。

除夕这一天,张亚萍和同事在医院急诊内科一共接待病人达90余人,除夕夜也在医院值守。“亚萍,这次疫情形势严峻,我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你们夫妇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和你父亲等着你们凯旋。”今天清晨,70岁的老母亲给张亚萍发来信息。

据悉,在万家欢乐过大年的时候,郴州市第一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紧张地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目前,全院四个医疗区140多个相关科室的近3000名医护人员在岗当班。随时做好应急准备,为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攻坚战全力以赴。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