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观察疫情变化的“哨兵” 湖南省人民医院备战疫情防控

2020-01-25 20:5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瑾容 刘玉君 李传新]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周瑾容 刘玉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今天是新年第一天,在省人民医院的微信群里,“做好自我防护,祈福平安”;“已取消休假,随时等候医院通知”等信息接起了长龙,每个人都以不同的姿态、同样的责任加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

(马王堆院区影像党支部成员签下请愿书)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1月2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在看望慰问医护人员时强调,省人民医院是人民的医院,医护人员身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当好观察疫情变化的“哨兵”,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士”,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人民医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正在紧张有序地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各项工作。

为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医院将原儿科楼一楼紧急改为发热留观病房,由原日间病房管理。临危受命,日间病房5名护士全体取消休假,都把回家的高铁票退了,毫无怨言,第一时间集结归队。在护士长陈金辉的带领下,两天时间“清空”1个病房,“新建”1个高防护病房,每人几乎都是早上7点上班到晚上10点连轴坚守。

眼科主管护师李静娟,21日下午接到抽调到发热门诊的电话,没有片刻犹豫,“收到!”两个字简单而坚定。丈夫在外地,静娟把一双年幼的儿女托付给七十多岁的公婆照顾,全家取消回益阳老家团聚的计划,毅然走进最“危险”的发热门诊。

23日,马王堆院区影像党支部成员在一张张请愿申请书上签下名字。医院作为芙蓉区发热门诊点,所有可疑患者接诊后都需进行胸片或胸部CT排查。医学影像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王琪的带领下,递交了志愿上一线申请书。

在筹备发热门诊期间,感染一科主任陈海鸥在搬运物资时不慎踩空楼梯导致左踝关节骨折,打了石膏固定。因疫情在进展,科室离不开他,他仍然每天拄着拐杖坚持工作。目前,发热门诊原有工作人员加上医院紧急抽调支援的近20名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工作制,按照规定严格做好预检、分诊和筛查诊治。

“急诊科是最前哨,不容半点疏忽”

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加班加点。“没感觉到这是过年,急诊人已经习惯了”,科主任韩小彤说:“急诊科是最前哨,不容半点疏忽。”

(大年初一,李小松院长、向华副院长带队巡查急诊科预检分诊室)

院党委书记唐建明、院长李小松连日来坚守在一线,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发热留观病房等流程、路线一天要走上好几趟,每个点、每个人、每个环节亲自督办、落实。除夕早上7点多,李小松院长就来到医院发热门诊、急诊等科室,查看患者就诊、消毒隔离等情况,并再三叮嘱医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努力做到“零感染”。

与此同时,医院急诊科、呼吸科、感染科、儿科、检验科、放射科等临床医技科室和院感科、医务部、护理部、门诊办、院办、采购部、后勤部、保卫部等行政职能部门,均在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共同战斗。医院还排出院级值班表,每日由一名院领导带队、多个部门组成的巡查组进行三个院区防控工作的督查落实,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