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大医院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5 10:34: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徐媛 罗悦]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徐媛 罗悦

大年三十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作为医务工作者,绝大多数人需要坚守岗位。在疾病面前,尤其在突然降临的疫情面前,医者永远是坚定的逆行者。救死扶伤、甘于奉献、不畏艰险、大爱无疆,永远是医者的真实写照。长沙晚报多路记者走进长沙各大医院,看白衣天使的坚守,记录背后的感人故事。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在隔离服的背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既方便认人,也能相互加油鼓劲。医院供图

背上写名字,方便相互认人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大年三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发热门诊,一群可敬的白衣天使虽然被隔离服遮住了面庞,但转过身来,“背”感温暖!因为穿上隔离服后,谁也认不清谁,于是,这群医护人员在背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并相互鼓劲加油,给大家带来许多温暖。

“因为我们大家穿得一样,从头包到脚,谁也认不清谁,在背后写上名字能方便相互认人,也为我们自己加油鼓劲!”肖梦宇医生说。

“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加油!感谢你们!”

除了医护之间,医患之间的暖心也随处可见。患者们为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在网上点来水果和饮料等,并附上暖心的话语。

有了患者的鼓励,医护人员纷纷表示,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争”!

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放弃春节休假

疫情发生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高度重视,迅速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编写了工作手册,召开两次全院范围的培训会,各相关科室自行组织人员培训100余场。该院党员俊伟听说发热门诊人手不够,毅然退掉回家的车票,主动请缨担负起冲锋使命……医护人员纷纷请战,申请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冲上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23日,已有10位医生、36位护士经培训后,支援发热门诊和病房。同时,湘雅二医院成立了一支由肾病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不同专科的临床志愿者组成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先锋队,他们将与该院感染病科医生一起,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宣誓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双 摄

防控疫情,开展培训及应急处置演练

为做好疫情防控,23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组织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知识培训及应急处置演练。

各科室、各部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模拟门诊发热病人就诊,指导接诊医生熟悉患者进院病史采集、体温测量等方面的处置流程,演练个人防护流程及防护服的穿脱规范等。紧接着,对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安排、各个环节的联动性、物资实际的储备情况、就诊人员采血、标本护送、患者在隔离病房的治疗等,再次进行严格检查及查漏补缺。

23日,在临时设置的医学观察病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党员们举起右手,庄严承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党员应声而到,铿锵有力的誓词诠释着党员的担当使命。该院医学隔离观察病房主任赵四林、医学隔离观察病房护士长陈献、急诊科护士长曾韧担任支部副书记,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专家小组成员王顺民、王敏、冯进、廖若夷、吴桃满担任党支部委员,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先锋队、发热门诊、医学隔离观察病房20位医护工作者为临时党支部成员。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治工作,该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不计生死、不计报酬,保卫人民健康!”

23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医学影像党支部成员在一张张申请书上签下了请战签名。该院作为芙蓉区发热门诊点,对所有可疑患者接诊后都需要进行胸片或胸部CT排查,医学影像党支部党员在支部书记王琪带领下,10人递交了志愿上一线申请书。

“不计生死,不计报酬,抗击病魔,保卫人民健康!”白衣天使众志成城立下铿锵誓言。技师王石胜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妻子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上班,夫妻二人均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到医院第一线值班。这两天,王石胜已为近20名发热患者做了CT或拍胸片检查。技师蒋紫凌把刚刚1岁的孩子放在家中,功能科欧阳微娜与肖春霞均是二孩妈妈,她们毅然放弃与家人的春节团聚,选择坚守岗位……

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们,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挺身而出,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