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讲述丨一个武汉人的48小时:商场餐馆都关了,超市还在正常开放

2020-01-25 08:05:14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夏博]
字体:【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长沙报道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从当日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停运,铁路、民航离汉通道关闭。面对疫情,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人们心态各异,有的坦然面对,有的恐慌囤货,还有的勇敢地奋战在一线……红网时刻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居住在汉口的付先生,他就住在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不到2公里的地方,他向记者讲述了“封城”以后的所见所感。

【讲述】

作为一个生活在汉口的武汉人,你问我怕不怕,我们肯定要说怕得要死。因为对于我们来说,这是第一次距离风暴的中心,那么近。

从1月初听说有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不断传播,我们都没当回事。作为武汉本地人,我每天坐着从汉口站开往光谷方向地铁上班,住在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不到2公里范围,公司旁边就是发热定点医院,但也没觉得这是什么大事。我们更关注什么时候过年放假,过年应该去哪里玩,好吃的东西漂亮衣服是否已经买到了。毕竟,后者才是生活的常态,前者更像是手机屏幕里遥远的故事。

真正的变化,来自于一觉醒来的公告——铁路停了、飞机停了、高速公路也不让走了,更关键是的地铁公交网约车都停了。对于我们来说,铁路飞机和高速远远没有公交地铁网约车重要。没了它们,很多人终于才开始明白,今年是真的不能出门拜年了。随着而来的变化,是全家人终于对这次正在传染的疾病有了警惕。之前一直不愿意戴口罩的老人们,开始愿意戴口罩了。大家此时,都能理解到事态的严重性了。

同样理解到事态严重性的还有外面的餐馆。春节前夕,本该是餐馆团年饭的高峰,公告出来的当天上午,餐馆那边就急忙给我打来电话,表达万分歉意之后讲出了无奈的请求:加个微信退钱吧,实在不敢开门了。

关店是当天武汉几乎所有餐馆的选择,前一天小区门口还宣称过年不停业的热干面店,当天上午也突然关门了。从那时开始,去外面吃饭基本上就找不到地方了。可能这也是让我们安心宅家里的一种方式吧。

虽然商场、餐馆都关了,但是超市还在正常开放。基本上听说武汉对外交通中断的第一天上午,我认识的所有人不约而同地都冲向了超市,开始了新一轮大采购。不过当天下午等我再跑去超市的时候,超市里面的人已经很少了。人少不是问题,这种时候就不应该想着热闹,反而应该是图清静。超市里的东西并没有因为疫情涨价,一切物品的价格都跟之前没什么区别。

超市和平时最大的区别,可能只有两点。一是门口的保安多了一个测体温的任务,每一个进来的人,都要被体温枪扫一下头,正常才能进。至于不正常呢?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处理,因为我没看见不正常的人。第二点区别是,超市里面不断有广播语音提示——在过年期间我们会正常营业,欢迎继续来超市购物。

春节来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把我们拜年的方式改变了。以往可能不到大年三十,拜年计划就确定好了,从初一到初七每天应该去哪个亲戚家里。但是在今年,这两天所有亲戚的拜年活动就基本结束了——互相打个电话,确定对方很好,身体健康,祝福明年继续健康,约定暂时不要见面,以后见面时间再说。

目前大多数武汉人都是在自己家里,每天吃吃喝喝睡睡,过年没有活动安排,也不知道过年之后会怎样。说起来该吃的该喝的都没变,但似乎生活本身又都变了。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都能平平安安。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