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桔子洲城管队员:除夕在岗在线,守护大科城平安

2020-01-24 20:5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4日讯(记者 卢小伟)1月24日,春节假期第一天,万家开启团圆时刻。岳麓山脚下,登高路两旁的很多商铺已关门放假,几个卖奶茶、臭豆腐的小店在雨天里亮着柔和的灯光,用美食招徕顾客。三三两两的市民、游客,在路口的东方红广场前拍照留念。

“新年好啊!还没放假回家?”“走之前记得把店内店前卫生打扫干净。”上午十点,安静的小店前升腾起一阵人声。桔子洲城管执法中队干部陈中,带领中队的几位同事和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简称大科城)的特勤队员,来到登高路巡逻,给每家未打烊的门店拜年,查看卫生情况及市场秩序。

“春节期间,大科城特勤队员有40%的人力在岗在线,大约四五十人,中队也有一半的力量参与值班巡逻。”陈中介绍,每天值班巡逻分为早晚班,早班从上午8:30持续到下午17:00,晚班从下午16:00持续到23:00,范围覆盖从枫林宾馆到中南大学、从岳麓山风景区到橘子洲之间的区域。

“春节期间,岳麓山景区及大科城范围内主要是车辆违停、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问题。”陈中说,如果下雪、结冰,岳麓山封山,还要守在入山口通知、劝导游客。

这样的工作,陈中和中队的同事们年年坚守。依据以往的值班经验,春节假期高峰期出现在初二至初五,“只要天气好,游人特别多”,这时候往往是神经最紧绷的时候,大家集中精神查看市容市貌,维护市场秩序,应对突发情况。

年复一年,游客来了又走,陈中和同事们一次次守望着这片再熟悉不过的城区。他们坚持原则,也讲究柔性执法,经常自掏腰包“买断”流动商贩手里的花、明信片或其他物品。“他们以老年人居多,存在隐患,赚钱也不容易,我们干脆就全部买了让他们早点回家。”陈中说。

今年春节期间,长沙以阴雨天气为主,加上疫情形势,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岳麓区城管也发布了《关于坚决落实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通知》,制定了详细、有针对性的方案。虽然游客可能比往年减少,但陈中和同事们仍然绷紧神经,严守岗位,守护一方平安。

说话间,路头传来一阵吵闹声,巡逻队员们立即寻声过去,迅速化解了一起小争执。随即,他们整理好队形,朝着通往岳麓书院的道路走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