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凛冽寒风送货忙 快递小哥刘雄军每天“湿身”好几次

2020-01-24 16:2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赖泳源

1月21日晚上8点,长沙的街头寒风凛冽,大街小巷挂着红彤彤的灯笼,随风摇摆。路过店铺,欢快的歌曲迎面扑来,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快递小哥刘雄军把电动车停在路旁,跑进顺丰中山路网点吃晚饭。

掀开保温泡沫箱子,最后一份盖码饭躺在里面。码子是辣椒炒肉、烧茄子和煎鸡蛋,因为放太久,汤汁全部渗透进了米饭中。

“春节期间,顺丰快递不打烊,快递比以前多了一倍,所以忙到现在。”他咧嘴笑了,一边把饭菜送进嘴里,一边咕咚咕咚地喝着矿泉水。刘雄军头上冒出一股热气,他告诉记者打底衣物已经被汗水浸透,紧紧贴在身上。“气温虽然低,我们每天来回走动,还会‘湿身’好几次。”

刘雄军今年40岁,住在北二环的一个小区。每天早上6点半,他就骑着电动车赶到中山路的网点。每日数次的卸货装车、按区派件,他早已将工作要领烂熟于心。他之前作过饲料销售,在各个市州跑,后来看到网购的人越来越多,2018年就改行做快递员。

五分钟不到,刘雄军就吃完了,他转身骑上电动车,赶往中天广场的快递临时点,处理顾客的邮寄包裹和当天快递的打包发车。到了快递临时点,刘雄军给记者看了他的微信运动,上面是2万多步,高居朋友圈榜首。“加上电动车的路程,我工作时每天的移动距离有30多公里。”他说,按照这个标准,每个月有700多公里,相当于从长沙开车到深圳的距离。

还没等刘雄军停好车,就有一位顾客走上前来咨询:“现在快递收费是多少?我有10台手机想运到山东去,大概几天能送到啊?”他耐心地解答。“你瞧,最近真的是太忙了!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他坦言,今天吃晚饭算是早的,平时都是忙完了才吃晚饭。

顾客的快递揽件完毕,刘雄军还要把快递包裹送上车子。所有工作完成后,时间已经到了晚上九点半。

“这些年,忙于工作,一直没有好好陪陪老婆和孩子。”他说工作性质使然,自己经常早出晚归,往往下班的时候,母子俩都睡着了,早上起床上班,他们又都还没起来。

上个月,刘雄军接到永州表弟的结婚邀请,他和老婆商量好,一起开车回去,家人也趁机好好相聚一次。没想到,年关将至,包裹潮提前到来,他被告知需要加班,不得不爽约。妻子为此生气了好几天。

在刘雄军心中,2020年有个梦想,“希望可以带上母子俩,出去旅游一趟,感谢两人这些年的默默支持。”说到这里,刘雄军流露出别样的温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