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

2020-01-24 07:3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夏博]
字体:【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生态环境部门如何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月22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邓立佳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安排,今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综合运用督察问责、监管执法、考核评比、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强力推动督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决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重大风险,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目标任务。

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推动钢铁、焦化、水泥、有色等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强化挥发性有机物行业整治,开展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面源污染治理;加强重污染天气防范和应对,开展大气特护期专项督察。

打好碧水保卫战。稳步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和洞庭湖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基本完成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推动“三磷”专项排查整治,持续加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理。

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耕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加密调查,开展受污染耕地成因分析排查试点,推进受污染耕地修复与治理;推进重金属断面超标问题整治;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专项行动;加强尾矿库污染防治;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完成10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

邓立佳说,今年继续加大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生态环境问题、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问题建议、省级环保督察问题及其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力度,拉条挂账、对标对表,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持续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筛选一批严重影响环境质量、群众反映强烈、全省带普遍性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列入“2020年夏季攻势”,形成任务清单,进行集中攻坚。

“今年将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切实推进解决各地存在的突出问题。”邓立佳说。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出台《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加快出台挂牌督办、约谈、区域限批、调查问责等盯办制度;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管理信息平台、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数据库,实现生态环境大数据对接。

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推动建立跨省和各市州、县市区之间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构建以排污许可证制为核心的固定源监管制度体系,推动“一证式”管理;严格精准规范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建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

邓立佳介绍,今年将全面完成省以下垂直管理改革,进一步构建大生态环保格局,推进“四严四基”行动计划,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致力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