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些要点要掌握

2020-01-24 07:3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陈典]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陈典

春节在即,大众如何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哪些情况应该去医院就诊?就医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1月22日,针对大众最为关注的问题,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采访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恒,请他进行了解答。

一、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会出现什么症状?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二、哪些情况应该去医院就诊?

近期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与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密切接触者需注意: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摄氏度)、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

密切接触者是指与发病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与病例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与病例在同一房屋中生活;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直接治疗及护理病例、到病例所在密闭环境中探视或停留,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3.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过病人的人员;该病人的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人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4.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定符合条件的人员。

三、应该去什么样的医院?

到就近综合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发热门诊是医院在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专门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诊室。长沙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基本设有发热门诊。

四、在就医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

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应告知近期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合适的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陪护就医者,也要佩戴口罩。请理解和遵守医院发热患者诊疗流程和规范,接受医院工作人员的引导。

五、日常生活如何预防感染冠状病毒呢?

1.开窗通风

加强空气流通,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因此,居家每天都应开窗适当通风。

2.佩戴口罩

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小孩、老年人、孕妇及基础病患者。必要时外出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3.注意卫生

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清水搓洗,条件不允许时可备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

4.远离传染源

避免接触家禽和野生动物,不屠宰或食用病、死禽,烹调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

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5.增强免疫力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增强机体免疫力。

6.及时就医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尽快前往综合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近就医。

六、如何选择和正确戴口罩?

市面上常见的口罩主要分为三类: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普通棉纱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一般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浅色面朝内,深色面朝外,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

医用防护口罩即N95口罩,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

棉纱类口罩材质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市面上还有一次性普通口罩和网红口罩,其材质多为棉布、纱布、帆布、绒等,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的目的,不建议佩戴。

因此,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七、春节有外出计划会不会受影响?

正值春节期间,如有走亲访友及其他出行计划,提醒您注意:

避免前往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如已从疫情发生地回来,需密切关注自身身体情况至少2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增强免疫力。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综合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

广大市民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尽量减少前往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前往时,应注意佩戴口罩,注意眼、口、鼻及手部卫生。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