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湖南交通人全力以赴共抓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3 23:4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李继宗]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在“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省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中。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李继宗)冬雨淅沥,道路运输依然忙碌。今日下午,华声在线记者随省交通运输厅检查慰问组走访“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省级中心、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长益高速长沙西收费站等地,交通人坚守一线保障春运安全畅通的同时,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自2020年1月1日零时起,覆盖全省14个市州、300余家企业、3万余名驾驶员、近1.6万辆“两客”车辆的智能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同时,“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省级中心和14个驻地运维服务中心也正式开始运行。

在“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省级中心,技术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平台试运行情况。据介绍,为了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和驾驶员的安全监管,省道路运输局1月10日开始,对“两客”平台采集到的报警数据,对14个市州报警数量和处置情况、报警数量在全省排名前20家的运输企业和前50位的车辆进行日排名通报。

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医务人员正在为旅客测量体温。

在长益高速长沙西收费站,前往益阳、常德等方向车辆在细雨中排队通过收费站。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在收费站、服务区,工作人员一律戴口罩,开始对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各收费站、服务区被要求及时消毒。武深高速通平段上塔市收费站靠近湖北省通城县,工作人员免费向未购买口罩司乘人员赠送口罩。

湖南高速衡阳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今天我们共为200多名乘客测量了体温,没有发现异常。”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记者看到进出站口设置了多个体温测量点。长沙市四医院主任医师欧阳定安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天早上8点过来设点为过往乘客测量体温的,“体温测量会持续一段时间,具体啥时撤离要等通知。”

记者从湖南龙骧集团获悉,从22日起各车站立即停发前往武汉的长途客运班线,做好已售客票免费退票和解释说明,已经在路上的客运班车,立即告知驾驶员载客返程。按照解释到位、乘客自愿的原则,乘客提出在武汉市外下车的,在安全地点停车。同时,停发一切进入武汉的旅游包车,目的地或者途经地包含武汉已出团车辆,立即通知驾驶员不要进入武汉。

此外,龙骧集团还要求各汽车站在售票厅设置医疗服务点和隔离观察室,车站要安排专人对进站客运车辆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未消毒车辆不得应班。车站要重点关注武汉及周边地区来长沙的车辆,要安排专人引导武汉、怀化来长沙的车辆停至指定区域,联系司乘人员问询车内有无发热等不适症状者,如有可疑病人及时引导至医疗点,由驻点医务人员进一步调查处置。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在检查慰问中表示,当前要抓好两件大事:一是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积极配合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落实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和汽车、船舶等密闭交通运输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特别是临长高速、二广高速,要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监控。二是持之以恒抓好春运工作。要按照“安全、畅通、有序、温馨”总要求,认真履职,全力以赴抓好春运工作,要全力加强拥堵治理,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