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五色”产业增收,昔日贫困村大变样

2020-01-23 09:1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五色”产业增收,昔日贫困村大变样

全村常驻人口用上了卫生厕所,还有了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

1月21日,村民们在新建的农贸市场里交易商品。 记者 李成辉 摄

醴陵市官庄镇瓦子坪村,由于地处偏远,贫困长期如影随形。

但是,1月21日,三湘都市报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进瓦子坪村时,眼前看到的却是羊哞绿地,蜂舞山峦,村民们笑脸上荡漾着幸福。

幸福密码何在?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刘琼用一句话作了概括:精准扶贫,让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蝶变。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我们村也有农贸市场啦”

最近,瓦子坪村有件大喜事被村民们津津乐道,那就是村里建起了第一个农贸市场。

瓦子坪村原为省级贫困村,距醴陵市城区60公里,村民购买生活用品、销售自家产土鸡蛋、红薯粉丝等农产品都存在困难。

1月21日,清晨6点,村里新建的农贸市场内灯火通明。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成员一行人在引导帮助商贩有序入场、安排摊位、整理货物。约5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有30个固定摊位,市场里干净整洁。

“我们村也有农贸市场啦!”贫困户钟爱国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昨天挖了20斤冬笋,今天都卖掉了,收入200元。前来购物的退休教师宋红桃说,原来市场就是在马路上摆摊,遇上下雨下雪特别不方便。现在好了,一不怕晒,二不怕雨,三不怕冷,四不怕车。

全村常驻人口用上了卫生厕所

在2018年完成110户旱厕改冲水式卫生厕所的基础上,全村2019年又完成52户旱厕改冲水式卫生厕所建设,基本保证全村常驻人口都用上了卫生厕所。

全长5.6公里的护栏建设全面完工,为村民在春节的安全出行提供坚强的钢铁保障;黄丝坑组的1.2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全面完工,打通了瓦子坪村与醴陵较发达的东乡白兔潭、李畋、王仙等乡镇的联系;村民自发组织的公益事业建设如火如荼……

“出门便是山,到一次镇政府就要大半天。2120名村民窝在离城区60公里的大山深处,增收无门。”说起几年前的情景,刘琼还历历在目,“现在不同了,村里的贫困户通过外出务工、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教育扶助、易地搬迁、兜底保障、医疗救助等措施,住上了新房、治好了病痛、考上了大学、开上了小车,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和卫生厕所, 家庭收入日趋稳定、日子越过越红火!”

找到产业,山间藤变致富茶

2018年3月,醴陵市纪委监委派驻瓦子坪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谭文平到任后,思考最多的是如何为贫困户找到“精准”产业。

莓茶又名藤茶,学名显齿蛇葡萄藤,让它声名大噪的是湘西,当地人俗称为神仙草。帮扶工作队考察发现,瓦子坪村山上也有这种植物,经过加工,成品茶附着蛋白质结晶似霜而成白色,取名官庄白茶。

谭文平说,莓茶当年种植当年见效,一次种植多年受益,管护简易,群众乐于种植。2019年,贫困户阳建民、阳桂中果断种植14.5亩,效益还不错。他们计划再扩大种植50亩,每亩年产成品茶约50斤,年产值亩均7500元以上。昔日山间藤,今成致富茶。

链接

精准扶贫要激发动力 让村民努力改变现状

经过帮扶,瓦子坪村如今形成了“绿、红、黄、黑、白”五色产业,有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除了白色的莓茶产业之外,还发展了绿色的竹产业、红色的红薯产业、黄色的养蜂产业、黑色的黑山羊产业。

谭文平感慨地说,精准扶贫并不是用很多钱堆出来一个脱贫示范点,而是通过内生动力的激发,让村民努力改变现状。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