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承接产业转移纪实:梧桐树根深叶茂,金凤凰安家筑巢

2020-01-23 08:5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龙懿 喻根深] [编辑:金灵]
字体:【

梧桐树根深叶茂,金凤凰安家筑巢

——湘西州承接产业转移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莫成

通讯员 龙懿 喻根深

1月16日,湘西经开区召开企业新春座谈会,10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聚集一堂共话发展,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会场气氛热烈祥和。

“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湘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陈文君说,“我们旨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家们打造一片投资热土、创业沃土、发展乐土。”

据了解,近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依托当地区位、交通、生态等优势,以湘西经开区为主战场,打造投资兴业政策高地、投资洼地、创业福地,全力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梧桐树根深叶茂,金凤凰安家筑巢。目前,湘西经开区已引进各类市场主体2000多家,投资总额近2000亿元。

高位布局,打造政策高地

湘西经开区高楼林立,产业园里一排排高标准厂房有序排列,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产销两旺。

湘西经开区管委会总经济师张德胜介绍,经开区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目标,引进和发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食品药品、矿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已形成集聚效应。

湖南傲顿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2016年从广东惠州引进的,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厂房面积达3.6万平方米,是一家集多媒体音箱、智能早教机器人等高新电子产品及周边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身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公司负责人吴成鹏介绍,之所以从沿海来到湘西州,主要是看重湘西经开区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良好营商环境。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湘西经开区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搭建了良好发展平台。

据介绍,为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湘西州高标准绘制产业发展蓝图,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立足当地实际,加快发展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等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发展空间。

深化改革,打造投资洼地

近年来,湘西经开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重奖企业家”等10大优惠政策。同时,全力以赴加快城市配套,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亿元修建了6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员工公租房、食堂、学校等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

从2017年开始,湘西经开区实施“人才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企业用人需求,引进高端人才100名,培养技术骨干1000名,培训高素质务工者上万人,有力夯实了人才基础,加强了人才储备,为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湖南星际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是2018年6月引进的,是公司负责人温玉湘在湘西州投资的第3家企业。“原先预计要8个月,结果只用了4个月,就建成投产了。”提起湘西州的招商引资工作,温玉湘赞不绝口。为了投资建厂,温玉湘跑过各地10多个开发区,最后湘西州优良的营商环境打动了他。湘西经开区领导多次到现场办公,相关部门全程跟踪服务,贴心的服务使公司发展顺风顺水。2019年,温玉湘还为湘西经开区介绍引进了5家企业,俨然成了湘西州招商引资“大使”。

贴身服务,打造创业福地

湖南方彦半导体有限公司是湘西州2017年6月从深圳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以生产芯片、半导体耗材为主,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公司负责人彭耀平是湘西本地人,他告诉记者:“我在外打拼30多年了,现在想回来帮助家乡发展。”

了解到彭耀平有返乡创业的意愿,湘西州从上到下迅速行动,各相关部门主动对接,量身定制做好服务。项目落地后,湘西州也没有放松服务,对企业创办初期遇到的水电、食宿、用工等难题,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及时予以解决。

保姆式贴心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2019年,湖南方彦半导体有限公司总产值超过6000万元。同时,该公司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员工大部分聘用的是本地人,遍布全州8县市。“本地招聘,从零做起,成本很高。但只要乡亲们能脱贫,我们少赚点又算什么?”彭耀平说。

建档立卡户刘小雅是永顺县塔卧人,年仅21岁。“刚来时,没学历、没技术,心里忐忑不安。”刘小雅对记者说,“公司经常为我们搞培训,包吃包住,月收入近4000元,还学到了一身本领,走到哪里都不怕。”

同样的故事,在湘西州各地经常上演。2019年,吉首经开区上门招商,引进15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预计年产值超过26亿元,解决就业3000多人。龙山工业集中区累计引进入园项目12家,总投资约10亿元……一个个工业园区迅速崛起,一家家企业快速成长,湘西州正华丽变身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示范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