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如今做媒容易多了”

2020-01-23 06:5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编辑:潘华]
字体:【

前些年说破嘴皮不管用,如今撮合一批“老光棍”讨上老婆,乡村媒婆感叹——

“如今做媒容易多了”

湖南日报·华声在记者 肖军

寒风冷雨,挡不住一颗火热的心。

1月20日,记者托人与溆浦县两丫坪镇提高村戴月娥约好见面。1月21日上午,村党支部书记刘成福带记者去她家,却是“铁将军”把门。

“这个‘媒婆’忙得很!”刘成福用手机联系,她总是不接电话。

知情人说,在提高村,戴月娥知名度很高。原因是她有副热心肠,乐此不疲为村里“光棍汉”当红娘,成功率还蛮高。

“真是不好意思,一大早就联系了几个姑娘来村里相亲,把你们约定的事给忘了。”等了半个小时,戴月娥急匆匆赶回家,笑嘻嘻地把记者请进门。

戴月娥家是媒婆世家,在当地,戴月娥的婆婆比她名气还大得多。“十里八乡都知道她说媒功夫了不得,曾撮合上百对男女喜结良缘。”谈起已去世的婆婆,戴月娥眉飞色舞。

“听说你得了婆婆的真传,介绍对象成功率高?”记者打趣道。

“哪里的话,主要是脱贫攻坚成效大,烂泥巴路变成水泥路,木房变楼房,山区变城镇,姑娘们再不嫌咱村条件差。”今年65岁的戴月娥快人快语。

“前些年,可不是这般光景。过去村里路没通,说破嘴皮也没几个姑娘愿意嫁过来。有的答应先来看看地方,结果走到半路就开溜了。如今,村里变了样,做媒的成功率也高了,这两年撮合成功十几对呢。”戴月娥有些自豪。

“山高路远弯又多,有女莫嫁提高村。”刘成福接过话茬说,提高村是全镇最偏远的村,过去出山的路不好,全靠一步一步走。本村的姑娘留不住,村外的姑娘不愿来,村里大龄“光棍”就有70多个。

“这条通往县城的路,就是一条‘联姻’路、幸福路。”走到门前,望着伸向远方的公路,刘成福感慨道,近几年,县里实施交通扶贫,全力推进村组公路“清零”。目前,村组公路通达实现全覆盖。路通了,产业也随之发展起来,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从2018年以来,村里有20多个“老光棍”讨上了老婆。

在村部,刘成福指着一个应约而来的中年男子说:“他叫贺德祥,也是村里的‘媒婆’。”

记者一愣,媒婆竟然是男的?贺德祥笑着解释,这里不论男女,热心牵线当“红娘”的人都叫“媒婆”。

“前些年做媒还真是不好做。我曾把靠近城边一个亲戚的女儿介绍进村,订了婚,走了几回,她嫌路太难走,最终把婚退了。”贺德祥说。

“驻村帮扶工作队扶真贫,改变了村里的面貌。如今做媒容易多了。”贺德祥一脸得意地说,去年为村里40岁的“老光棍”王修文介绍贵州铜仁的一个姑娘,很快就成了婚。

走进离村部仅300米远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白墙黑瓦的安置房整齐排列。其中一户张贴着火红的对联,“共产党好”的横批格外显眼。在浙江金华打工的王修文与老婆回家过年,正在门前杀鸡宰鸭。

平板电视挂在墙上,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50平方米的房子现代化程度很高。大家坐在王修文家的客厅里,拉起了家常。

“我原来住在半山腰的木板房里,也谈过几个对象,这些姑娘到家里一看,再也没有来过第二次。住新房,娶新娘,党的扶贫政策来帮忙。当然,老贺的三寸不烂之舌也很重要。”王修文一席话,惹得大家开怀大笑。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