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家医药企业联合声明:春节营业,药品、用具不涨价

2020-01-22 23:3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最近几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在长沙,很多出门的人都戴起了口罩。记者走访发现,前去药店买口罩的市民激增,长沙一些药店甚至出现了口罩脱销的情况。

1月22日,包括老百姓大药房、千金大药房、九芝堂等在内的11家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承诺春节期间所有门店正常营业,全力保障防疫药品、用具的生产和调配,绝不涨价。同时,多家网购平台发布声明,严禁口罩等商品涨价。

口罩脱销药店忙补货

1月22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开福区洪西社区附近的6家药店,分别是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2家楚济堂大药房、仁康泰大药房、欣康大药房,仅楚济堂大药房剩少数防尘用的纱布口罩在售,其他药店的口罩全部售罄。不过,多家药店都表示正在加紧补货,当天晚上会有新货到达门店。

记者在这些药店停留时发现,大约每隔一两分钟就会有人走进药店来询问是否有口罩售卖,口罩绝对是当天药店咨询度最高的商品。

“从昨天开始,药店的口罩就出现了脱销,今天上午到了一批货,有1000多个口罩,一上午医用类口罩就卖光了。”楚济堂大药房洪西店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普通的一次性医用护理口罩外,还有很多人都来咨询是否有n95医用口罩卖,这种口罩比较贵,要二三十元一个,可以先交钱预定,留个电话,到货后再通知消费者来拿。

11家企业承诺防疫药品和用具不涨价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击战,湖南的企业在行动。1月22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千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达嘉维康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湖南的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联合发布倡议书,率先承诺将坚守岗位、保障供应、稳定市场,做好春节期间各项防疫工作。

从具体的倡议内容来看,这些连锁企业春节期间将保障所有门店正常营业,能提供24小时售药的门店坚持正常营业,客服中心保持24小时在线;全力保障防疫药品、用具的生产和货源调配,保证门店货源充足;加强团购业务管理,防止恶意囤货和哄抢脱销。严格调控,保障所有防疫药品、用具绝不涨价,让真正需要的群众买得到、买得起。

记者还从老百姓大药房获悉,目前该公司已经成立了“24小时紧急调度小组”,尽一切力量调动货源,采购人员一直坚守在口罩等产品的生产工厂里,盯着商品装车发货。

“消费者如发现老百姓门店临时缺货,可以搜索老百姓大药房微信服务号,在线查找附近门店库存,选择就近门店购买。为了防止有人哄抢口罩等防疫物资,公司在IT系统中设置了凭身份证限额购买,以保证更多有需求的市民能顺利买到。”老百姓大药房执行总裁王黎介绍。

网购平台严禁口罩涨价

实际上,除了实体药店口罩热销外,网上不少商家也出现了缺货的情况。1月22日,记者在淘宝上搜索“一次性医用口罩”,销量排在前几名的商品中,有多个都处于缺货无法购买的状态。

口罩等健康类产品的热卖,引起了网购平台的高度重视。1月22日,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多个网购平台都发布声明,将维护口罩等商品的价格稳定。

淘宝称,平台已向所有商家发出公告,要求所有口罩不允许涨价,同时官方启动专项补贴,保证消费者能买到价格实惠的正品口罩。

苏宁易购则是发布通知不允许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健康类商品涨价,并启动补贴。

监管部门严打哄抬口罩价格行为

记者走访比对了多家药店的价格发现,普通的一次性医用护理口罩是最畅销的,虽然不同的品牌价格会有所不同,但10枚装的售价基本上在6-10元之间,折算下来,1个一次性医用护理口罩的价格是在1元钱左右。

为了保障口罩等相关防控医药产品的价格稳定,目前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已全面开展巡查、检查和提醒告诫,要求零售药店明码标价,不跟风涨价;要求相关医药销售公司、连锁企业采取措施保障供应,加强价格自律,稳定相关医药用品价格。广大群众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对于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给予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予以公开曝光。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