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守为市民

2020-01-22 21:4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记者 邓桂明)“严禁喝酒!打完针至少半个月不能喝酒!”今日上午,在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全科医疗诊室,主治医生谢蕾对今年47岁的患者李先生一再叮嘱。另外4位市民还在一旁等待。“从上班到11点,大约接诊了20多位市民。”谢蕾告诉记者,相比往常,今天病人相对少些。

主治医生谢蕾有点忙。

后天就是大年三十,很多人已经到家了,准备和家人热热闹闹、和和美美地过除夕夜了。而在望月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岗的医务人员不减反增。“除了导诊、预警分诊增加一人外,其它跟以前一模一样。”该中心副主任何花表示,这是为了服务好市民,也是应对当前特殊情况的举措。

据了解,望月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近90名,为辖区6个社区近3万余居民提供一站二道(线上和线下)多科综合的治病医疗、防病公卫和健康养老服务。

记者看到,进入服务中心的市民,在门口即有护师上前用体温枪测体表温度,并问询市民是否从武汉来,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有没有与来自武汉的人员接触等。“如果体表温度不正常,我们医护人员会用水银体温计继续测。如果是发热患者,我们会对其进行初步隔离。”

“最近有一些病人确实感冒了,但也不要过度恐慌。”在该中心四楼专家门诊,全科主治医师钟国娟刚接诊了一位病患。“他昨晚饭后头晕头痛,凌晨后又咳嗽。”钟国娟介绍,“给他测了体温,佩戴口罩。得知他最近没去集贸市场,也没发热,初步判断是普通感冒。建议他验血排查是否流行性感冒,并加强自我防护,如洗手、多休息、多喝水、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等。”

护士在换吊水。患者住院4天,感冒引起咳嗽。“明天出院,回家过年!”她说。

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打电话给钟国娟咨询医疗问题。“像您这种情况,应该是挂脊柱外科号或者骨科号。”“过年值不值班还没定,没关系,有事就打我电话或发微信,24小时开机。”据悉,中心负责的6个社区划分为40个健康管理网格,钟国娟负责其中4栋半430多户居民。“上周我已跟服务对象联系完毕,没大事的话,过年期间尽量不打扰他们。”“我明天还上班,后天休息,过年期间随时待命,响应号召!”从事医务工作21年的钟国娟微笑着,目光坚定。

何花介绍,春节期间,中心会安排好医药、护技、行政、后勤保障等值班人员,同时应急人员随叫随到,确保服务市民不放假,不下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