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 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

2020-01-22 09:01: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邓桂林] [编辑:夏博]
字体:【

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

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

长沙晚报1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邓桂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积极防控。目前,长沙市的疫情监测预检、应急保障等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将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工作原则和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

市卫生健康委高度关注各方面信息和疫情动态,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以及周边省市保持密切联系,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全市卫生健康部门上下积极行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市疾控机构在加强冬春季常见传染病疫情监测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不明原因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相关病例的监测,提高了对疫情发现的警觉性和识别力。以2019—2020年流行季节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了各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工作,提高医疗机构疫情报告的意识和敏感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积极行动,按照国家下发的诊疗方案,开展人员培训,全面落实预检分诊相关工作。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疾病防控专家组和临床救治专家组,并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切实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明确市一医院为市级定点医院,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本级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明确市120急救中心承担负压转运工作,全市疾控机构切实加强人员培训和能力强化。

长沙将做好可能出现疫情大流行的应对准备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抓好抓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按照甲类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各区、县(市)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做到责任明确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应急准备到位、督导检查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加强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甄别意识。全市疾控机构对医疗机构报告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和标准做好调查处置。指导医院采集标本并及时送检,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做好实验室检测排查。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诊疗方案》规定标准,落实综合措施,一旦出现疑似患者,组织专家力量精准救治,最大程度减少重症和死亡。同时,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医疗规程,严防出现院内感染。全市将在大型集贸市场、机场、铁路、客运等交通枢纽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等防控重点,做好监测、消毒、通风与卫生环境整治,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筑牢疫情流入的“防火墙”。各级各部门将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确保联络畅通,疫情及时上报。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湖南省有关规定,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对于散播谣言、引发社会恐慌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严厉打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