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礼让倡新风 文明贺新春”倡议书

2020-01-22 08:25:5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潘华]
字体:【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金猪摇尾辞旧岁,玉鼠探头迎新春。过去的一年,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文明风景随处可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刷新高度。在此,我们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树时代文明新风,共度一个文明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市文明委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排队礼让,过个文明年。开车骑车,不抢行、不酒驾,不闯红灯、不看手机,有序通行多礼让,让文明斑马线手势礼处处可见。出行出游,自觉排队,自觉礼让,不随意插队,不乱挤乱拥。文明乘车,排队购票、按顺序乘车,主动礼让不抢座,让排队礼让花处处开放。

二、遵德守礼,过个和谐年。在公共场所轻言细语,不大声喧哗,说文明话、做文明事,爱护公共设施,不扰乱公共秩序。节日问候积极适度,不编发转发不健康短信微信,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净化“朋友圈”。尊老孝亲尽孝道,多陪伴父母、探望师长、看望亲友。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提供帮助,热情对待来客,让爱心温暖新春。

三、移风易俗,过个节俭年。积极参与“治陋习、树新风”活动,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靡浪费之风,主动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倡导科学生活方式,不酗酒、不赌博,不暴饮暴食。亲朋聚会要适量点餐、“光盘行动”,不阔气攀比,不铺张浪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参与健康文明节俭的节庆民俗活动,让节俭惜福成为新风尚。

四、爱护环境,过个环保年。践行垃圾分类做“减法”,多用环保袋少用塑料袋。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杂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共同为城市“颜值”加分。自觉遵守燃放规定,不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减少污染、避免扰民。倡导低碳环保生活,走亲访友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多坐公交少开车,让“绿水青山”更美丽。

五、文明旅游,过个快乐年。出门远行,记得关水、关气、关电、锁门。外出旅游,自觉遵守景区秩序,主动排队礼让,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主动爱护文物古迹、生态环境、公共设施,文明观赛、观演,让文明每一步、精彩每一景。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文明城市建设人人受益、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当新时代文明践行者、传播者,为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祝广大市民朋友节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1月19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