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女子择夫 表妹“探底”

2020-01-22 06:2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蔡政]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蔡政

1月10日,记者到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采访,听到一个好消息:邻村有位女子看上了村民邓先鹤,这天派表妹肖丽为代表来村里“看地方”。消息传开,在村里“炸开了锅”。村里乡亲说,20年前,邓先鹤的前妻就因为受不了贫困而离去。

当天下午,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忠富特意收拾一番,穿着正装前往邓先鹤家。冰雪将山村包围,山涧水格外清澈。走进邓先鹤家,屋里传出笑声。原来,邻居来凑热闹,围坐在柴火房里起哄。

“这是自己养的土蜂蜜,驱寒、美颜!”女方代表已进屋落座,邓先鹤正忙着为客人端上热腾腾的蜂蜜水,不时给火塘添柴,烤得一屋子人满脸通红。今年48岁的邓先鹤话不多,但话语像灌了蜜一样甜。

“现在不比以前,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邓先鹤一个人在家养蜂、种茶,一年可赚5万多元,不但最先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张忠富迫不及待地向女方代表推介。张忠富心里清楚,全村300多户,30岁以上的单身汉有70多个,村里要发达,必须人丁兴旺才好。

担任过村干部的舒照凡接过话茬说,邓先鹤是他看着长大的,人勤快、老实,前妻离开后他负气外出务工,但没技术,最后也没赚什么钱。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后,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单是蜂蜜,以前100多元一公斤,现在卖到200元一公斤。“以前一只鸡要剔除2两羽毛,不然卖不出去。现在,山外的人抢着买我们这里的土鸡。”说起村里的变化,舒照凡如数家珍。

肖丽认真听着,也替姐姐问起邓先鹤新年打算。邓先鹤说,蜂蜜行情好,准备将规模扩大一倍,过冬前就已将蜂桶准备好。另外打算在屋后山上圈块地养鸡,今年收入应该可以突破10万元。

“你赚这么多钱干什么咯?记得也带带我们致富……”乡亲们不时起哄。邓先鹤的脸变得通红,站起来说:“今年还带大家养蜂,但养鸡还是我先搞,搞好了大家再一起养。”邓先鹤的话,赢得一片掌声。

大家谈笑风生,气氛融洽。女方代表临走时表示“非常满意”。

回村部路上,村委会主任邹永红对记者说,近年来,党的扶贫政策像春风一样吹进了大山,扶贫干部把村民当亲人,虽然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仍然留下来帮扶。村里发生了巨变,尤其是村民思想变了,做事的多了,比拼致富的多了,懒汉少了,说风凉话的少了。现在村里兴起了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2014年不足3000元,去年突破了1万元。“这样发展下去,实现全面小康指日可待。”邹永红信心十足。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