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文物保护利用聚焦深化改革

2020-01-21 10:4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张小河 杨跃武 王雅新]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张小河 杨跃武 王雅新)近日,全省文物工作座谈会议在长沙召开。

2019年,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成果斐然。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署了《关于深化湖南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战略合作协议》;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片区涉及湖南或以湖南为主的有5个,共有52个重点县纳入其中;新增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含6处与现有国保单位合并的项目),入选数量居全国第5;革命类国保单位新增18处、总量达72处,居全国首位;77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接待观众人数51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援助孟加拉国联合考古项目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重点项目。

今年,我省将聚焦深化改革、革命文物、文旅融合、文物安全等7个方面,推进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编制《全省不可移动文物资源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纲要》,对接国土空间规划和保护开发“一张图”。以国家公布的52个片区县为重点,加快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每个县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开展长征文物抢救保护展示,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区)的规划和建设;联合江西省文物局成立湘赣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推进侗族村寨、万里茶道和长沙铜官窑遗址申遗;持续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公布建设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组织开展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统筹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和红色旅游开发,探索支持省博物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建立分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