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纪检监察系统首次评选“百名业务能手”聚焦

2020-01-21 10:4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廖培] [编辑:金灵]
字体:【

铁肩担当,树立敢为善为榜样

——湖南纪检监察系统首次评选“百名业务能手”聚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廖培

1月20日上午,一批获表彰的纪检监察系统“百名业务能手”代表,从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手中,庄重地接过荣誉证书。

这是我省纪检监察系统首次从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绩突出角度评选业务能手。荣誉的背后,是纪检监察干部们铁肩的担当和辛苦的付出。

“执纪问责是一门‘技术活’,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打铁’的力度,也要有‘绣花’的功夫。”会场下,手捧荣誉证书的长沙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吕军讲了一个“绣花”的故事。

2018年,吕军主办了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审判业务专家胡冬华违纪违法案。办案之初,胡冬华发挥他法律专家的“优势”对抗审查调查,动不动就申请回避、喊冤,甚至以绝食相威胁,为办案带来不小阻力。

吕军接手后,从情感和生活入手,无微不至地照顾胡冬华,感冒送药、生日送蛋糕。同时,从党纪党性谈起,给胡冬华讲透纪与法的关系,最终使其彻底悔悟,交代了收受贿赂的违法事实。

除了会“绣花”的“打铁猛将”,还有一位“铁娘子”。“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我只是代表大家来领奖。”常德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何俊笑着说。

2017年,澧县发生一起较大烟花爆竹爆炸责任事故。市纪委在调查无法打开局面的情况下,何俊敏锐地发现县公安局在上交黑火药运输台账后,又重新索回重报的这个细节,并由此切入,与调查组详细查阅比对了县公安局危爆大队近3年来的台账资料,终于发现有弄虚作假、篡改内容的痕迹。最终,该案有38名党员干部被追责问责。

会场里,这样的故事有许多。正是因为他们的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让他们成为了纪检监察干部身边的好榜样、人民群众心里的好干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