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创新安全监管模式 引入第三方为企业“开方”

2020-01-21 09:59:3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马文章 朱运良]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受到企业欢迎

第三方为企业“开方” 费用由政府买单

记者 马文章

通讯员/朱运良

株洲日报讯 “生产设备腐蚀严重,需要进行一次全面保养,腐蚀严重的设施必须进行更换。”日前,在湖南明珠选矿药剂有限责任公司,省、市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特邀第三方检测公司,从专业角度“挑刺”,为企业暴露的14项安全隐患整改开出“良方”。

据悉,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矿药化学品及其他化工产品。受到工艺、环保因素制约,加之存在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企业已不适应当前的安全生产要求。

针对上述问题,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组建隐患排查专家组,对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把发现的问题向企业交底,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报市应急局备案,所产生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我们对安全检查的态度变被动应付为主动邀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专家组的严格排查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真正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彼此都是双赢。

“引入第三方中介技术服务机构是创新安全监管模式的一种有益尝试。”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既保证了排查治理的公正与科学,又解决了基层监管和企业自查能力不足的问题,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弥补了企业技术缺陷。

下一步,该局将对发现隐患的生产企业进行“回头看”,持续开展基层监管人员业务培训,每年选取1至2个重点产品行业进行针对性培训,形成常态化机制。

截至目前,专家组已在全市38家危化生产企业查出安全隐患578条,并为企业提供整改方案,90%的隐患问题已整改完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