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返乡置业意愿最强 购房主要为照顾老人及孩子

2020-01-21 09:43:2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回乡购房,80后领先

80后返乡置业意愿最强,购房主要为照顾老人及孩子

58同城、安居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返乡置业潮中长沙位列新一线城市的第八位。图/记者谢长贵

每年春节,在外工作人群返乡带来一定的安居置业需求,形成了“返乡置业”这一极具中国特色的过年现象。

58同城、安居客近日发布的《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返乡置业潮中,80后返乡置业意愿最强,购房主要为照顾老人及孩子;85后更多考虑子女教育问题;而90后更多是因为家乡房价更容易承受。

潇湘晨报记者刘李长沙报道

总价100万元至150万元之间最受欢迎

报告显示,全国范围来看,新一线城市重庆依然是返乡置业的热门城市,成都、西安位列第二、三位。而苏州和南京分别位列新一线城市的第五位和第七位。拥有房价比较优势的长沙,位列新一线城市的第八位,高于天津和青岛。

二线返乡置业热门城市排名中,徐州和南通分列第一、二名。值得一提的是,与上述返乡置业热门城市不同,东北地区的返乡置业热度有所下降,仅哈尔滨一城位列其中。报告显示,多数受访者希望房屋总价在100万元至150万元之间,而去年,50万元至100万元的房屋则最受欢迎。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居住条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愿意在可承受范围内,为更舒适、宽敞的房屋买单。

近七成人有回乡置业意向

调研数据显示,有68.6%的买房人群倾向于选择回乡置业(包含家乡城市及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想在工作城市(非家乡城市及家乡省会城市)买房的人群占比为29.8%。

报告显示,对于返乡置业还是在工作城市扎根,人们考虑最多的都是子女的教育问题,其中持返乡置业观点的人群中有47.7%表示“大城市教育资源紧张”,而希望留在工作城市的人群中有57.7%是为了“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此外,照顾家人等也是人们决定是否返乡置业的重要因素。

专家表示,当前一线城市的房价、生活成本高企,相比之下,很多区域的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出台了大量的引才政策,落户也较为容易,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一线城市的很多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也在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布局,加上这些城市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都很不错,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80后返乡置业意愿最强

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返乡置业的人群中,80后(1980年至1984年)返乡置业的意愿最强烈,倾向回乡置业(包含家乡城市及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的人群占比74.0%;置业目的方面,80后对于学区房最为关注,高于改善自住的选项;改善老人居住环境也是购房的重要原因之一,返乡置业的首要原因是“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

而85后(1985年至1989年)购房则更注重子女教育,对居住空间需求相对较高,85后中选择回乡置业的占比为70.4%,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度也较高,回乡的主要原因是“大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占比55.1%;房源户型方面,半数购房者都热爱三居室,但85后购房者对于四居室的关注度相对80后、90后更高,倾向于选择更大的房源。

此外,90后群体中选择返乡置业的人群占比67.5%,返乡置业的主要原因为大城市的房价较高,压力较大,他们购房除了改善自住环境外,为结婚而购房排在第二名,占比38%。

相关链接

今年长沙新扩建25所中小学校

随着城区人口“看涨”学位刚需旺盛的现状,长沙市教育局表示:充分保障城镇中小学位供给。今年,为应对城市扩容等新形势,长沙将推进城区中小学校布局规划修编工作,将新扩建25所中小学校,扩充4万个学位;内城区要积极扩建初中学位,做好市属中学调减初中规模的承接工作,保障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平等入学。

据悉,去年长沙建成32所义务教育学校、143所标准化学校,新增优质学位4.7万个,宁乡市、浏阳市扩建学位数均在1.1万个以上。

长沙房价在省会城市中继续排名靠后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去年11月“百城价格指数”显示,长沙房价为每平方米11007元,在省会城市中继续排名靠后。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去年7月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长沙的房价收入比为6.4,排名倒数第一,也是50城中唯一一个房价收入比低于7的城市,购房压力相对较小。

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举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已连续举办12年,而长沙连续11年上榜,在全国所有城市中都属罕见。

“房价洼地”已经成为长沙最亮丽的名片,也更坚定了长沙的决策者“房住不炒”的决心和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