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的170余万元拿回来了 长沙公安举行集中返还仪式

2020-01-21 09:43:4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被骗的170余万元拿回来了

长沙公安举行集中返还仪式,向7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返还冻结资金

长沙市公安局举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集中返还仪式,向受害群众返还成功止付冻结的被骗资金。   警方供图

长沙晚报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翟安 实习生 张冰宇)“感谢长沙公安给我们送的这份年终大礼!”市民刘先生拿到失而复得的被骗款项后激动地说。近日,长沙市公安局举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集中返还仪式,向7名受害群众返还成功止付冻结的170余万元被骗资金。

案例

被“老板”诈骗后,最终拿回43万元

孙女士是长沙高新区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2018年11月,她在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其公司与孙女士所在公司有合作,到时会把资金转过来。第二天,孙女士接到一则QQ消息,对方头像、网名都与孙女士公司老板的一模一样。“老板”问孙女士,对方公司打过来的资金是否已到账,并称自己正在开会,让孙女士询问对方公司目前是否可以签合同。

孙女士打电话询问,对方公司回应称,合同还有待修改,需要孙女士这一方暂时退还资金,随后还发来他们之前转给孙女士公司账户的资金截图。孙女士信以为真,先后转出48.7万元和43万元到对方指定账户。事后,孙女士见到自己老板谈起此事,才意识到QQ上的“老板”是冒充的。接到报警后,警方成功将孙女士第二次转的43万元成功止付冻结,并于今日将其返还到位。目前,警方仍在对孙女士转出的第一笔资金进行追查。

无独有偶,岳麓区的刘先生也遭遇了“冒充单位领导”诈骗。案发后,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启动快速处置机制,对涉案银行卡进行紧急止付和资金追查,最终冻结涉案资金7.9万元。今日,刘先生拿回了这7.9万元。

警方

2019年成功劝阻资金2.72亿元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该中心坚持快速处置、严厉打击,全力防范宣传、预警劝阻、追赃挽损,遏制电信网络犯罪蔓延势头。长沙公安机关还建立并不断完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警止付、涉案资金快查快冻、被骗资金原路返还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银监部门以及各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协调,全力打通冻结资金返还渠道。

2019年,长沙公安机关共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3起,带破外省(区、市)案件2050起;刑事拘留1258人,同比上升87.2%;打掉电信网络诈骗3人以上团伙160个,止付涉案银行卡6331张,止付涉案资金1.52亿余元,返还资金2600余万元;受理预警指令24万余起,成功劝阻资金2.72亿元。

长沙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长沙公安机关将不断拓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内容、新方式、新途径;严格落实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工作要求,高效办理冻结资金返还工作,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