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年轻购房群体比例上升 三房、四房户型需求上涨

2020-01-21 09:35:3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李]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需求增多,三房主力

三房四房为长沙购房主力需求户型

潇湘晨报记者刘李长沙报道

“房住不炒”。湖南省会城市长沙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直指楼市乱象,重拳出击,成效显著,全国瞩目。

2019年以来,长沙楼市整体平稳,房价约为每平方米1万元出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继续排名靠后。整体上看,当前长沙的购房客户总量减少了,且购房群体逐渐向90后、95后转移,地州市客户、投资类客户的需求也被抑制。湖南中原数据平台显示,从面积户型诉求来看,13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改善需求上升,三房、四房为购房主力需求户型。

年轻购房群体比例上升

数据统计,近5年,长沙95后到00后之间出生的客户群体购房占比由2%快速上涨至11%。这部分群体或处于适婚年龄段,受父母资助买房,也不排除限购政策下,父母用子女的资格购房。此外,50后客户成交占比由2017年以前的1%升至5%,多为子女以父母的购房资格购房。

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对湖南市州客户虹吸效应明显。2018年之前,在长沙购房客户来源(籍贯)为地州市的占比逐年扩大,到2017年达67%。2018年6·25楼市新政后,限购从严,地州市购房客户占比锐减17%,需求被抑制。2019年,地州市在长沙购房客户占比为50%,远不如前几年的热度。

改善型产品需求上涨

据统计,2014年至2017年,长沙购房客户置业目的为投资的占比在8%至14%之间,限购政策之后,这部分占比开始下滑,2019年,长沙购房客户置业目的为投资的占比仅为4%,用途为自住的占比91%,为绝对主力。

从近6年长沙购房客户次数的变动趋势来看,2014年至2016年,长沙首次刚需购房占比逐年下降,二次、三次购房总占比逐年上升,到2016年超70%,可以看出,当时长沙的楼市政策在限购限售上相对宽松。2017年,长沙首次刚需购房占比升至50%,到2019年扩大至67%,二次及改善购房需求被抑制。

从成交面积来看,2018年、2019年,长沙购房成交面积段在11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占比持续上升,尤其是13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面积段占比上升最快,2019年达23%。政策限购之下,更多客户倾向一步到位;户型方面,三房户型占比最大,其次为四房,且有持续上升趋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