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住进280平方米3层别墅 浔龙河贺大姐搬新家了

2020-01-21 09:04:1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节前住进280平方米3层别墅

浔龙河贺大姐搬新家了

20日上午,长沙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内,柳建君和贺彩珍夫妇忙着给新家贴春联。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编者按

时代在发展,城乡一直在进步和改变,新时代的中国各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长沙晚报、掌上长沙的采编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春节记者编辑们都要回家,作为“奔跑的思考者”,人回家了,笔不能停。本报今起推出“新春走基层·家乡串门看变化”栏目,为您奉上记者编辑们反映自己家乡点滴变化的体验式报道。

长沙晚报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终于住上自家新房,我盼这一天已经好几年了。”贺大姐是长沙县浔龙河村的“名人”,她的“贺大姐擂茶”远近闻名。

贺大姐心中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希望自己的安置房早日分下来,好尽早装修入住。今日,赶在春节来临前,她们一家搬新家了。

贺大姐本名贺彩珍,是从安化嫁过来的浔龙河媳妇。记者来到她家时,她正和丈夫柳建君忙着贴春联、福字。喜气洋洋的春联贴在门上,红红火火的灯笼挂在墙上,贺大姐脸上笑开了花。

“10年前,浔龙河还是个省级贫困村,我们家主要是靠养猪、种田和卖豆腐为生,一年的收入才七八千元。”说起过去的那些日子,贺大姐直摇头。

七山二水一分田、闭塞贫困、致富无门,曾是浔龙河村的基本村情。

变化要从2009年说起。那年浔龙河村在返乡“能人”柳中辉带领下,通过推动土地集中流转、环境集中整治、村民集中居住“三集中”,实现村民的就地城镇化,并顺势发展起产业,让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

2015年底,贺大姐通过镇上组织的美食创客评选,夺得了在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创业的机会,“贺大姐擂茶”开张了。“一杯擂茶卖10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几千元。”贺大姐说。

如今4年过去,随着浔龙河人气逐渐聚集,生意越来越好做,贺大姐的擂茶店已经开了3家分店,年收入10多万元。

不仅如此,2016年,贺大姐又把自己家宅基地置换出去,经过3年在外租房过渡,去年9月她家分到一栋总建筑面积280平方米的3层徽派别墅。

屋前有院落,旁边有菜园,楼下青石板路面相连,周围有绿植掩映,“不仅居住的环境变好了,一楼的临街门面用来出租,还能获得租金收入。”

“赚的钱多了,环境也变好了,还能和来玩的游客们聊天交朋友,日子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贺大姐笑着说。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4700余亩,计划总投资140亿元。目前,全村502户村民已有180户实现回迁集中居住,未来还会通过土地置换,将剩余村民分批次迁出来。

“10年时间,浔龙河村蝶变为全国‘明星村’。”柳中辉说,10年来,浔龙河村已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入驻个体工商户118家、大中型项目12个,为中国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浔龙河样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