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花垣:多措并举帮助搬迁户致富

2020-01-21 07:5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莉君 周树深]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周树深 见习记者 向莉君)1月14日上午,在花垣县民乐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一年前从该镇桐木村搬迁来的村民张孟辉忙完家务活后,来到距离自家不到200米的湘诚电子厂扶贫车间上班。张孟辉做的是电子配件,按量计酬,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

像张孟辉一样,民乐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有60多位搬迁群众在电子扶贫车间上班。按照不同工种,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至3500元的工资。

为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花垣县多措并举,安排专项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通过建设扶贫车间,为搬迁群众就近提供就业岗位;通过搬迁群众流转土地、务工等,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强村集体经济。

花垣县还出台政策鼓励搬迁村民致富,每户搬迁户按照人均2000元的标准进行产业奖补。对需要银行提供支持的,按照每户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提供发展产业贴息贷款,并加强产前规划服务、产中技术服务、产后销售服务。

该县采用分散和集中安置,通过民乐镇的中心集镇安置、边城镇的旅游小镇建设及花垣镇的工业园区带动等方式,将全县范围内自然条件和地质条件恶劣、交通发展滞后的山区贫困群众全部搬出。至2019年底,共搬迁贫困群众1026户4556人。

相关专题: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