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宁德仁的“小康棚”

2020-01-21 06:4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晴 王琼]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晴 通讯员 王琼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1月17日,走进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福星村产业扶贫大棚基地,收菜、装筐、装车一气呵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棚里棚外一派繁忙的景象。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的脸上,也映红了新年。村民宁德仁高兴地说,“政府帮扶政策好,蔬菜大棚就是我们的‘小康棚’。”

宁德仁今年54岁,2014年,爱人得了癌症而致贫。2018年,勤劳的宁德仁流转了15亩旱地,种了8亩地瓜、5亩玉米、2亩甜瓜,辛辛苦苦一年赚了17000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是爱人的病逝,又让他的生活跌到了谷底。

脱贫不返贫,“造血”是关键。2019年,区农业局和良心堡镇出资68万在福星村打造了一个产业扶贫基地,占地40亩,建造了28个80米长的大棚,用于种植各种反季节蔬菜(菜苔、蘑菇)和花草苗木、草莓等,贫困户免费优先使用。宁德仁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政府免费提供大棚、土地、技术、销售,我只管种菜,你说这么好的事哪个不愿意咯。”宁德仁在村主任杨建红的建议下,申请了3个大棚,种上了莴笋、西兰花和白菜苔。

以前都是粗放型种植,碰到蔬菜生病了怎么办?“技术人员比我还操心呢!”宁德仁找到一兜莴笋,翻开叶背说,“昨天农技人员老李来了,说这些白点点是双霉病的症状,及时治疗就没事了。”

“现在的时令蔬菜脱节了,我们的菜刚好可以卖上好价钱。”宁德仁满脸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蔬菜可以出6000多斤,一斤批发价1元多,一个大棚可以收3季,3个大棚的年纯收入有5万多元。”

在福星村产业扶贫大棚基地,像宁德仁一样,荣应军是因残致贫贫困户,他种植了3个大棚蔬菜,闲的时候他还到隔壁的草莓园去打打工,一天130元工资,一年光劳务费就可赚得6000多元。“又是老板,又是打工仔。”他开怀地笑着。

“我们这个扶贫基地优先贫困户,非贫困经营户聘请的也是贫困户,缴纳租金每年6万元,全部作为贫困户分红。”该镇分管负责人喻广林介绍,产业扶贫基地由村里的合作社全程负责。现在,产业扶贫大棚已经成了老百姓的致富棚、幸福棚。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