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月”快递量或超50亿件 投递时效或受影响

2020-01-20 18:5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卫华 谢添翼]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通讯员 李卫华 记者 谢添翼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有一群人,正为你买买买的宝贝早点送达,披星戴月奔波在路上。他们就是过年仍不打烊的快递小哥们。春节期间面对每天数以亿计的快件,尤其是在对快件的时效性保障上,各家快递企业都“压力山大”。

今年国人在“年货月”“剁手”情绪空前高涨。1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发报告称,预计2020年1月份快递业务量超过50亿件,同比增长11%。进入农历腊月二十,大部分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陆续回家过年,尽管有少数快递小哥坚守岗位,但春节期间快递行业运力不足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除了春节期间激增的快件量、运力不足等客观原因外,天气也是影响时效性的重要因素。自进入1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恶劣天气,尽管快递公司有所准备,但仍有部分地区邮件、快件的揽收、中转、运输、派送难度大增。

从近期顺丰发布的公告中也了解到,虽然顺丰已经在总部、各业务区成立高峰专项应对小组,建立了应急调度体系,但由于春节高峰期间业务量激增,华中、华北、西北等地遭遇恶劣天气,导致部分流向快件时效保障压力倍增。除顺丰外,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也在春节期间运营公告中表示,由于运力、天气等因素影响,快递时效性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希望广大消费者予以理解。此外,有消费专家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错峰购物,理性囤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