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无悔丨不能跑的他守护平安的脚步不停歇

2020-01-20 09:0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十年前,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他遭歹徒袭击,落下肺功能呼吸障碍

不能跑的他守护平安的脚步不停歇

2019年7月10日,9年前舒帅拼命保护的衡阳人邹健带着一面锦旗走进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蓉园派出所,他是专程来看望并感谢舒帅的。阳红光 摄

英雄档案

舒帅,1978年出生,2000年从警,共产党员。现任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蓉园派出所副所长。2010年3月13日,时任文艺路派出所副所长的舒帅,在处警过程中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遭4名持刀歹徒暴力袭击,头、颈、胸、腰等多处被刀刺伤,其中一刀经背部刺破肺,导致大出血,伤口离心脏仅0.5厘米,构成重伤。抢救一周后才转危为安,经民政部门评定为八级伤残。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并被湖南省公安厅评为“执法规范化标兵”等荣誉称号。

不能辜负了组织的信任,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对于舒帅来说,这不是一句轻飘飘的承诺。

因为“职责所在”,他身中数刀血染警服仍抓住歹徒不放,只为了那句,“不要怕,我是警察。”重伤之后落下肺功能呼吸障碍,舒帅却不愿享受“特殊照顾”,干起活来一样拼命,他说,“不能跑,为民服务的脚步不会停,守护平安的脚步不会停。”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5天值一次24小时班, “大家都这样”

“不好意思,我刚起来不久,你快坐。”17日上午9点,记者在长沙市芙蓉区蓉园派出所见到了舒帅,他用略带嘶哑的嗓音招呼着,黑眼圈毫不留情地“暴露”了他熬夜。

感觉到记者视线,舒帅抱歉地笑了笑,“真是不好意思,昨天我值110班,凌晨4点多才睡。”话音未落,就有同事送来了一本黄色外壳的本子——出警记录。

“17日零点42分,盗窃案,市民发现烟酒店有异常声响,拨打110报警。17日2点14分,市民拨打报警电话,称疑似有人醉酒后倒在路边……”厚厚的出警记录本上,记录深夜凌晨派出所的出警详情,什么时间、什么人拨打报警电话,警方出警后是如何处理,也记录了舒帅和同事们忙碌的一夜。

“每个派出所工作都差不多,处理辖区的大事小情,出警、巡逻、宣传、检查。”舒帅告诉记者,按照所里排班安排,每间隔4-5天,就会有一次110班,“这个排班是24小时制的,从早上8点到次日8点,值班民警都在所里,一旦有警情发生就立即出警。”

“很多情况下出警都是解决纠纷争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细心耐心,做好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将不安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只要群众满意,只要百姓平安,苦点累点没关系。”舒帅一脸认真地说。

不能跑,但守护平安的脚步不会停

所有惊心动魄的瞬间,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凡的壮举,对于他们,却只是日常。

2010年3月13日,舒帅在处警过程中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遭4名持刀歹徒暴力袭击,构成重伤。10年过去了,肺功能呼吸障碍的毛病却一直伴随着他。

“其实没什么的,就是上下楼梯和剧烈运动时有些不适。”舒帅笑着说,“不能跑,但我能走啊,守护平安的脚步不会停。”

“可能自己受过伤,舒所很护着我们。”所里民警告诉记者,前阵子辖区处理的一起案子,让他发现头儿是个“护犊子”的角色。当时,所里抓了一名吸毒人员,调查发现该名吸毒人员的上线还有不少未出售的毒品。“我们的计划是以被抓吸毒者朋友身份直接与毒犯碰面,舒所一听就要求他要自己上。”于是,舒帅上了毒犯的车,其他民警开着另一台车一路跟到二环,结果由于路况原因差点跟丢了,“最终汇合时,舒所一个人把对方一车人控制住了,当时车上不仅有毒品还有子弹。”

记者一天的“跟踪”采访中,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舒帅一共出了3次警,有指挥中心派警的,也有辖区居民通过警民联系卡直接打派出所电话报警的。有警必出,没有人知道,他晚上只睡了不到5小时。处警的间隙,舒帅还和所里民警一起前往社区,给辖区老人做春节前的安全宣传,“大家安全意识都很强,我们这是加强和巩固。”

采访结束时,舒帅笑着告诉记者,忙碌的一天只是他日常工作很小一部分。夜幕缓缓降临,舒帅和他这群身着警服的战友,伴随着闪烁的警灯,继续走在守护一方平安的路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