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020-01-20 08:5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化 张浩] [编辑:邓玉娇]
字体:【

2019年11月7日,嘉宾共同启动2019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王珏 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化 张浩

腊后春前,日和风暖。一场有关感动的评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温暖着三九严寒的湖湘大地。综合“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推选委员会评委打分及网络投票,2019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结果于1月19日揭晓。

穷尽一生、用行动诠释“递薪传火”精神的退休教师唐上君,捐献遗体、传递大爱的“无私者”吴思,瘫痪18年、用微笑和坚强去感召他人的主持人梁艺分别荣获2019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前三甲。同获2019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殊荣的还有:詹纯智、杨淑亭、徐干、徐金娥、肖建国、肖剑锋、谢伟彬。

经本报推举,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2016年度“感动湖南人物”周秀芳成为2019年度“感动中国”21位候选人物之一。

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各自的梦想,坚守着善行的信念。伟大的时代呼唤着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今天,我们以文字的形式将这些榜样精神一一展现,让榜样的力量激励你我前行。

2019年度感动湖南人物颁奖词

唐上君

【感动事迹】

益阳92岁退休教师。1997年,退休十年后的他回到家乡益阳市安化县雾寒村,在自家小木楼里开设补习班,义务为各个年龄段的学生补习功课,坚持至今。22年间,从他的小木楼里陆续走出50余名大学生。

【颁奖词】

鲐背之年,初心不改。

起初,他是一棵树,把所有的养分输向枝枝桠桠,期盼着孩子们成桃成李。

后来,他干瘪成了一根扁担,又俯下身来,挑起一颗颗沉甸甸的梦想。

心事满头白发,生涯一片青山。

先生唐上君之风,山高水长。

吴思

【感动事迹】

湘雅医学院毕业生,年仅25岁的她被检查出癌症。遗憾于此生不能为喜爱的医学事业做出更多贡献,她决意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母校,作医学解剖之用。

2019年7月5日,吴思辞世。根据她的生前意愿将遗体捐献给湘雅医学院。

【颁奖词】

“世界以痛吻她,而她报之以歌。”

遗体是馈赠的最后礼物。她的眼睛仍在看世界,两个孩子受捐重见光明;她的身体永远留在母校,与学弟学妹和鸣弦诵百年湘雅。

对生命真正的热爱,就是在认清它的残酷之后依然不改初心。

女孩吴思,一朵用25年短暂生命温暖我们一生的花火!

梁艺

【感动事迹】

娄底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2001年,时年22岁的女主持人梁艺因一场疾病导致全身截瘫,被迫离开舞台。两年后,她重新站立起来并重返主持岗位献身公益事业,由其推动的公益项目及慈善活动使数百万人受益。

【颁奖词】

际遇亦悲亦壮,姿态无惧无忧。

年少成名,变故凋零明日之花。百折不挠,深渊不锢振翅之鸟。

18年轮椅人生,她以舞台为疆场,于寒霜枝头歌尽桃花,温暖无数寒冬夜行人。

女主播梁艺,羸弱其人,茁壮其行。

詹纯智

【感动事迹】

常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从警17年,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

2019年8月2日,他在深山围捕命案嫌犯,詹纯智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带头上前制服并擒获嫌犯,自己却被嫌犯持柴刀重伤头部。

【颁奖词】

心中有丘壑,定能镇山河。

空手对白刃,明知危险依然迎难而上。

热血映警徽,勇担责任照旧一往无前。

万家灯火下的祥和底色,正是他有血有肉的英雄本色。

人民警察詹纯智,除暴安良扬警威!

杨淑亭

【感动事迹】

城步苗族姑娘。八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她胸部以下高位截瘫。自强不息的她通过当电商打开机会之窗,带动全县220多户贫困户脱贫,59位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2019年,她还获得我省唯一“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颁奖词】

半身截瘫,她依旧笑靥如花。

大山巍峨,她带领大伙阔步向前。

运剪如飞,缝制霓裳,穿针引线,裁剪梦想。

智慧和巧手,扶贫车间里绣剪出希望之花。

身残志坚杨淑亭,绣下脱贫攻坚蓝图。

徐干

【感动事迹】

庙街众创空间创始人。幼时因疾病导致双腿残疾,自强不息创办“庙街美食”品牌。他在通过奋斗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不忘社会公益,通过创业带动、资金帮扶,累计帮助下岗职工、失独家庭、迷途社会青年300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

【颁奖词】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只身从苦难中走过来,他转身又把手伸给身后的人,提供岗位、帮助创业、分享经验。

因为内心的责任与使命,一个一生都在依靠拐杖行走的人,活成了很多人的依靠。

创业者徐干,自强不息典范。

徐金娥

【感动事迹】

爱行天下扶贫助学志愿者协会会长。从事公益事业35年,她带领会员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000多人,帮扶钱物共计435.6万元;个人为留守儿童、特殊学校、危急病人、贫困家庭捐资捐物累计300余万。

【颁奖词】

心中有爱行天下,杨柳清风好担当。

她领着一群公益人,从万千中来,往四方而去。

行走数万公里,条条山路通往崎岖。

帮扶千百学子,家家困难连着牵挂。

大爱温如水,润物细无声。

公益行者徐金娥,慈纳于心,善出于行。

肖建国

【感动事迹】

慈利县爱心企业家。幼时逃难曾随家人在慈利大庄村短暂居留,受当地村民、下放知青接济照顾。感恩于此,经商致富后的他先后筹资百万为当地开山修路、引水筑渠、赡养老人、捐资助学,并捐款捐物数百万元,参与当地“千企帮万户、助力促脱贫”精准扶贫行动。

【颁奖词】

知恩于心,感恩于行。

半个世纪前,一群清苦的乡民对年幼无助的他伸出了手。

一箪食,一瓢饮,在他心里都是恩情。

种子长成大树,恩人早已不在。于是,他用肩膀扛起了这座村庄。

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置换,而是善良在两代人之间的一场交接。

何谓寸草春晖,情义肖建国!

肖剑锋

【感动事迹】

新宁县裕锋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返乡扶贫,先后捐资200多万元用于教育等公益事业,帮助村民修路垫资480多万元。

2016年,响应当地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他带领全家回乡承包近千亩荒山,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颁奖词】

煌煌向善行,灼灼赤子心。

农民、打工者、企业家、农民,二十年兜兜转转,他又回到了原点。

他带领一村人挖“穷根”,摘“穷帽”。开山修路,种茶炼油,建房养鹿,人人都是员工,户户都是股东。

虽然辛苦,他毅然选择这段滚烫的人生。

企业家肖剑锋,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的筑梦者。

谢伟彬

【感动事迹】

湖南省肿瘤医院援非医生。

作为一名中医医师,他帮助塞拉利昂开创了第一个中医规范化诊室,让中医在塞拉利昂生根发芽,成功治疗了3000余名饱受病痛折磨的塞拉人民和当地华人华侨。

【颁奖词】

不是邻里,跨越大洋相援。不问归期,奔波万里向前。

穿过沙漠和丛林,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也要将医者的使命送达大西洋彼岸。

漂洋过海的望闻问切,践行了医者对职业和人类生命的神圣承诺,更用爱浇铸起中非友谊的桥梁。

医者谢伟彬,大爱无疆界。

百万网友参与选出10名“感动湖南人物”

2019年10月,“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启动海选,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推荐心目中的感动人物。截止到11月7日,“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组委会共收到1120份感动候选人物报名表。

经推选委员会遴选,最终确定66位候选人(含团体)进入到网络投票环节。他们的事迹通过本报官方微信公示,并接受了网友票选。投票期间,三湘都市报官方网站点击逾千万,通过本报官方微信平台参与评选活动的网友近百万。

2020年1月19日,“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落幕。综合网络投票及“感动湖南”推选委员会评委打分,66位候选人中最终产生“感动湖南十佳人物”。

他们中,有鲐背之年仍扎根山村的人民教师,有敬佑生命、漂洋过海传递大爱的援非医生,也有身残志坚、带领乡亲们一同创业的扶贫人物……他们,并非豪言壮举之人,却以最平凡、朴实的姿态感动着你我。10位“感动湖南人物”,他们是由百万网友一一票选出来,代表着近7000万湖南人的精神向往。他们的平凡与伟大,也属于每一位普通湖南人。

周秀芳候选201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宁波市退休教师周秀芳在古稀之年远赴湖南怀化溆浦县支教,架起爱心桥梁。4年多的时间内,她联系了宁波、上海等地的爱心人士在溆浦捐建了27所希望小学,结对帮扶近400名贫困生,累计捐款物近3000万元。

周秀芳的事迹在浙江、湖南等地引起强烈反响。2016年,在本报承办的“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中,周秀芳老师被推举为2016年度“感动湖南人物”。2019年9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支教奶奶”周秀芳又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在201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之中,经本报向央视推举,她代表湖南成为201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21位候选人之一,最终评选结果将于春节后揭晓。

感动的力量,是建设美好新湖南的精神动力源泉

这一场历时三个月的“感动人物”评选,经过一次次点击和关注,在三湘四水之间泛起层层涟漪,层层传递,直抵人心!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总有形形色色、迷乱繁多的价值观。纷杂的世界里,总有人用他们的英勇无畏和舍生取义,回答我们的疑惑。他们如同灯塔,驱散迷雾;如同光束,照亮前路。

动容的面孔背后是动人的故事,本次评选入围的“感动湖南”人物,他们无不展示了敢为人先、生死大爱的湖南风骨。他们之中,有的土生土长,在湖南散播力量;有的来自异乡,在湖南书写华章;还有的从湖南奔向远方,为了他们心中的梦想。

一次感动的评选,与其说是对行善施德、好人好事的嘉奖表彰,不如说是对凡人精神、时代风骨的宣扬与传播。当获奖者的事迹通过感动舞台传遍大街小巷,那些曾经默默无闻的他们俨然已成为了万千湖湘人的榜样。

而见证这场评选的我们,也被他们人性中的真善美感化着、激励着,正义之风在我们内心翻腾,化作一种独特的动力,使我们不自觉地向他们靠拢,向他们学习。这就是感动的力量,也是榜样的力量,更是人性的力量。

硬实力是发展的外在需求,软实力则是发展的内在动力。10年间,一批又一批“感动湖南”人物,为湖南的发展注入内核动力。他们,是引领社会风气的标杆;他们,是鼓舞人们勇往前行的精神力量。正是他们,为建设美好新湖南注入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背景

10年坚守推出12人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自200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7年。《感动中国》始终以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凝聚民族精神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坚持鲜明的价值导向彰显深切的人文关怀,大胆创新,不断进取。

在湖南,由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日报社联合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三湘都市报具体承办的“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已经连续举办10年,其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随着物质水平的飞速发展,越来越需要榜样精神的文化软实力去引领。10年来,“感动湖南”的关注度和点赞量呈现飞跃式的突破,这正是湖湘子弟对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整体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10年间,湖南日报社旗下的三湘都市报作为央视在湖南地区合作媒体,连续推送郑培民、袁隆平、黄伯云、黄舸等12位“感动湖南人物”走上央视“感动中国”的舞台。他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散发着向上、坚韧、至善的可贵品质,是万千湖南人民的精神文明指向。

一年又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感动,美德始终相伴左右。这一路走来,“感动湖南”绝非寒江孤影,而是湖南人集体的精神盛会。它以向上、坚韧、至善的可贵品质,照耀着这片芙蓉国里的千万人民群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