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片里的主角都是身边人”

2020-01-20 07:4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龙源]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龙源

1月19日,省第十一届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开幕前,按“惯例”播放了一部警示教育片。今年播发的这部名为《忠诚与背叛2019》的警示教育片,聚焦了一年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多起典型案件。

60分钟的播放时间里,现场鸦雀无声,片中涉案人员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心疾首的忏悔,给大家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看完后,一名与会人员在记录本上写下一段话:“片中很多都是熟人,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忠诚与背叛》我看过两部。我就是昨天的看客,今天的主角!”说这番话的,是岳阳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可波,他已从当时的观众席,“坐”进了屏幕中。

省政府办公厅原副主任颜海林,刚满32岁就担任副厅级领导干部。仕途“早熟”的他春风得意,想加快“进度”而大搞跑官要官,最后断送了大好前程。

还有李晓宏、高建华、邓大渊、欧阳旭……这些片中的“主角”,都曾经身居高位,但他们无视党纪法规,在贪欲面前迷失自我,最终成了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他们都往往是一念之差,就走上不归路。”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熊卫国说,警示片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面最有效的反面镜子和一部最生动的反面教材。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嘴、管好手、管好腿,更重要的是管好自己的心。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思想、作风、行为有放松的党员干部及时出出汗、醒醒脑,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问题,时刻自警自省,不越底线红线,这也是为了教育挽救更多的党员干部。”株洲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为民认为。

在这次拍摄中,摄制组找出了片中反面典型人物的原始档案,把他们当时的《入党志愿书》一一呈现。当热血沸腾的初心,与违纪违法事实形成强烈的反差,让人唏嘘感叹,也达到了警示教育的目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