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名特约监察员:全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0-01-20 07:4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廖远哲]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廖远哲

1月19日,刚好是湖南省监委首届27名特约监察员“履新”满4个月。当天下午,他们应邀列席省第十一届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

“为了准备这次参会,我再次认真研读了监察法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特约监察员、长沙市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说,今后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扎实练好内功,结合教育教学实践,履行好特约监察员的神圣使命。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省监委引入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特约监察员、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主持人、节目监制汪涵认为,“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全会,是省纪委监委自觉接受监督的一个实实在在的体现。”

近4个月来,特约监察员先后参与了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明察暗访、“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和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出席了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例会等重要会议,并应邀观摩指导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案例辩论赛等活动。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爱年介绍,去年10月,她以特约监察员的身份参加“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调研督导工作。“纪检机关推动42个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对23名公职人员问责处理、公开通报,让我真切感受到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而特约监察员制度又是纪委监委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的重要体现。”李爱年说,今后将利用好自己在法律研究领域的专长,积极建言献策。

此次特约监察员列席省纪委全会,正是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为特约监察员创造履职条件、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具体体现,彰显了以开放姿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的鲜明态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